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地圖閱讀

 地圖閱讀

 (一)地圖的用意:將地表的自然景觀或人文現象的分布情況,以【 符號 】、文字或顏色表示,讓人能夠很容易獲取所需要的地理資料。
(二)地圖的組成要素
1. 地圖要素:主要包含圖名、【 圖例 】、方向標、比例尺等。
2. 方位判讀
(1) 若無方向標,通常以上方代表【 北方 】。
(2) 也可以藉由【 經緯度 】判斷地圖的方向。

A. 向西增加為西經(西半球)向北增加為北緯(北半球 >



B. 向東增加為東經
    (東半球)
向南增加為南緯
(南半球)

3. 比例尺的表示方法

 
什麼是比例尺,既然地圖是將地表上實際的地形和位置縮小,所以我們在使用一張地圖之前,要先了解這張地圖的比例尺。比例尺代表的是在地圖上一個線段的距離(長度),與這條線段在地表上所代表的實際長度之間的比例 比例尺也可以叫做縮尺,從一張地圖上所標示的比例尺,我們才可以推算出這個區域中實際的距離與面積。
大、小比例尺地圖的比較

大比例尺地圖
小比例尺地圖
涵蓋範圍
較小
較大
內容
較詳盡
較簡要
使用時機
110,000的鄉鎮地圖
1100,000,000的世界地圖
實例

▲ 屏東縣地圖

▲ 臺灣地圖


 比例尺的表示法
一般地圖上比例尺的表示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數字法,一種是圖示法
數字法 比例尺110,000
是以數學上數字間的比例,來作為地圖與實際距離的比,表示法:例如1: 2,500這個比例尺代表的意義是 "地圖上1個單位的距離,實際長度上是2,500個單位" 
以這個地圖比例尺1: 2,500為例,地圖上1公分的距離,地表上代表了2,500公分,也就是25公尺。
換句話說,地表上的距離是地圖上距離的2,500倍,同樣的道理,地圖上20公分的距離,在地表上的實際長度就是20x2,500=50,000公分。也就是500公尺或0.5公里。 比例尺的數字愈大,代表這張地圖縮小得愈多。
圖示法
則是利用圖示的方式,直接在地圖上表示出,單位長度在實際地表上所代表的距離,雖然表示法和數字法不同,但是其實只是"換句話說"而已,換算方法以及意義都是一樣的。 

(三)地圖革新
1. 傳統地圖:大多印在紙張上,根據使用目的,選擇適合的地圖使用。
2. 電子地圖將地圖轉換成數位資訊,使其可以在【 電腦 】中顯示或分析。
(1) 結合搜尋功能,也可以有彈性的放大、縮小、更新。
(2) 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連結,進行【 衛星導航 】,是現代人生活旅遊的好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