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修正自然地景指定辦法 未來可望有國家級地質公園

 

現有國內「地質公園」自然地景,規模尺度普遍偏小,未來這些地方層級的地質公園若有意變更指定為國家層級地質公園,恐難達「國定」地質公園應該具備的條件,農委會林務局日前預告修正「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增訂中央主管機關得整合2個以上的直轄市定、縣(市)定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指定為「國定」的內涵,讓國內有機會設置國定地質公園。

林務局保育組表示,位於臺東的「利吉惡地地質公園」及「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未來整併較有機會變更為國定;高雄正在規劃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未來也有機會以類似地質條件跟臺南的「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整合成國定地質公園。

「馬祖地質公園」是全國第一個公告的地質公園,當地地質是距今1億6千萬年至9千5百萬年(晚侏儸紀至晚白堊紀)的火成岩類,東引主要是閃長岩,南北竿為花岡岩,西莒島是凝灰岩,東莒北段還有火山角礫岩,保育組指出,連江縣政府積極推動其成為國家級地質公園,則是目前最有機會升級成「國定」的地質公園。

在《文化資產保存法》規範的10類有形文化資產中,僅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2類屬於自然資產,主管機關為農委會,但因海洋委員會於107年成立後,海域的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移撥海委會主管,海委會已於今年7月22日訂定發布「海域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因此林務局25日預告修正自然地景指定辦法,改名「陸域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指明適用範圍為陸域。

自然地景包括「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2種,自然紀念物則包括「珍貴稀有植物」、「珍貴稀有礦物」、「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3種。

以自然地景為例,是希望保留可展現生物多樣性的代表性生態體系,展現自然地景多樣性的獨特地形、地質,以及保存可永久觀察、教育及科學研究價值的基因;我國現有自然保留區有關渡自然保留區、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等,地質公園則有龍崎牛埔惡地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等。

「野柳地質公園」擁有全臺最具代表性的蕈狀岩海蝕地景,是國內最知名的地質公園。(圖片提供/林務局)

野柳地質公園的「女王頭」。(圖片提供/林務局)

國定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是申報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的潛力點,應該具備國家尺度的重要性、代表性或是典範者,但因「地質公園」是105年後才新增的自然地景文化資產類別,近年各縣市相繼成立的地質公園規劃尺度及範圍偏小,且侷限各縣市轄區,未來恐怕難符合變更國定的標準。國內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座國定地質公園。

因此林務局此次修正辦法增訂中央主管機關得整合2個以上的直轄市定、縣(市)定自然地景,指定為國定,未來依自然脈絡評估,整合幾個具有關聯性的地方級地質公園,將較容易達到國定標準,提升為國家級地質公園。地質公園可由地方政府提報中央主管機關審查指定為國定,也可以由中央主管機關主動評估指定。

農委會自2004年起即輔導草嶺村在地居民成立「草嶺地質公園」,其核心區的「草嶺山崩」,是921大震將順向坡的雲林縣草嶺山瞬間移到嘉義縣的最佳證據。(圖片提供/林務局)

草嶺地質公園的「萬年峽谷」。(圖片提供/林務局)

3 則留言:

  1. 10312
    台灣的自然地景雖然很多都不是國家級地質公園,但是也保留了獨特的地形、地質。

    回覆刪除
  2. 103-7。未來依自然脈絡評估,整合幾個具有關聯性的地方級地質公園,將較容易達到國定標準,提升為國家級地質公園

    回覆刪除
  3. 野柳女王頭是很具代表的一個地質公園,但因為風化嚴重已經有危機出現了,希望能有方式可以延續它的壽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