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家裡8人被沖走 小林村民盼躍過困難重生

 

八八風災今天屆滿12周年,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今天下午舉辦「明日躍起 莫拉克12」線上紀念活動,由小林村居民帶來戲劇與歌曲表演,並透過獻上百合花的活動,不僅紀念在八八風災中逝去的家人族人,也隨時提醒要好好為自己而活。

小林村自八八風災後,分成3個社區聚落,一村在被沖刷掉的位置旁再蓋永久屋,二村、三村遷到杉林區跟甲仙區交界處,日光小林協會為二村主辦。今年「明日躍起 莫拉克12」因疫情與颱風影響,首次採線上直播方式進行,開場原訂要由小林國小學生戲劇表演,但因連日豪雨山區封橋下不了山,改以舊影片取代。接著由村民組成「大滿舞團」演唱由藝人沈文程寫給小林村的「小林之歌」,最後再邀居民將百合花獻給逝去的家人及家園。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台南分局長傅桂霖也透過影片表示,政府謹記小林村教訓,去年劃定34區重點區位做監測與防範,政府要為民眾做得更多,也希望這次活動能串連各地對小林村的緬懷,凝聚大家的心。

日光發展協會理事長姚水福致詞時說,這次活動取名為「明日躍起」,以孩子跳繩為主題,盼把所有困難都一步一步跳過。同時他也不忘替社區做產品促銷,中秋節將至,社區有推出中秋禮盒,希望民眾能踴躍訂購、給予村民協助。

另外,日光小林發展協會專案經理王民亮表示,近日高雄遭大雨轟炸,山區很多座橋都預警性封閉,許多村民原本想下山紀念,也無法成行。有些村民家人住在山區,擔心家人因橋封閉無法下山,颱風過後都打電話、視訊互相報平安。協會內也掛著舊小林村的地景圖,理事長姚水福懷念表示,老家位於19鄰,當年他在外地工作,家裡8人全被沖走,因雨勢太驚人村民來不及跑,現在整片只剩土石。

高雄今天下午舉行「明日躍起 莫拉克12」活動,小林村民獻百合花表達對逝去家人的思念。圖/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高雄今天下午舉行「明日躍起 莫拉克12」活動,小林村民獻百合花表達對逝去家人的思念。圖/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八八風災滿12年,今天下午舉行「明日躍起 莫拉克12」線上活動,二村的大滿舞團獻唱。圖/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八八風災滿12年,今天下午舉行「明日躍起 莫拉克12」線上活動,二村的大滿舞團獻唱。圖/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小林村八八風災

1 則留言:

  1. 10334
    這個活動讓我想起,前年暑假爺爺奶奶帶我去高雄的科工館,看到了關於88風災的紀錄片,讓我不禁一陣鼻酸,在父親節的時候小林村的居民居然就這樣與家人天人永隔了,本來一個溫馨和家人同聚一起的時候,怎麼就成了這樣呢?當然這也提醒了我,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容小覷,或許就是因為人類太放肆地開墾高山,,大自然的力量真的不容小覷,或許就是因為人類太放肆地開墾高山,大自然才這樣給我們大自然才這樣給我們教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