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風場 興建大延遲

離岸風電風場興建進度大延遲,二○二三年以前預計要發電的風場,都將比原期程晚至少一年,問題也接踵而至。圖/航港局提供

離岸風電風場興建進度大延遲,二○二三年以前預計要發電的風場,都將比原期程晚至少一年,問題也接踵而至。圖/航港局提供
 

離岸風電風場興建進度大延遲,根據經濟部「最好的預期」,今年底應該完成二點六GW的離岸風電併網、共有八個風場,但目前卻只有一個風場、一二八MW上線,其他風場或因疫情、或因對氣候事前掌握不足,紛紛緊追期限、甚至申請二度延期。

二○二三年以前預計要發電的風場,都將比原期程晚至少一年,恐使蔡政府二○二五年綠能發電百分之二十的支票面臨跳票。影響所及,不僅使國產化政策易遭挑戰,連帶開發商財務壓力增加,銀行放款風險增加,問題接踵而至。

走訪雲林現場,箔子寮漁港仍停泊探勘船,小型工作船每天進出。這是離岸風電開發商達德主導的允能風場,去年初施工,理想狀況下,去年底應完成四十座離岸風機,但從海堤向海遠望,距離箔子寮港外約十公里處,只見八座風機聳立海面,塔台周邊也有幾艘大型的工作船和機具,但似無施工狀態。


允能風場工程人員說,目前看到的是進行中的海纜工程,近來因疫情許多國外工程師和勞工無法入境,使打樁、裝機工程延宕,希望政府協助加速開放外籍人士入境。


今年六月,達德宣告允能受到疫情影響「有破產危機」,釋出股權。兩個多月後,達德傳來不那麼壞的消息,允能風場宣布「國產化準時並超額達標」,兩座變電站也皆由本土供應商興設完成;不過,工程進度落後百分之四十六。目前預計九月底,首批機組將完成併聯。


台電一期屬於第一階段示範風場,原應去年併聯,但受疫情影響,廿一座風機在今年六月中終於全部安裝完成,已併聯十七部,以八月底完成所有風機併聯發電為目標。

允能和台電一期,經濟部都同意從去年展延至今年,且能源局對於該兩風場、共四二九MW,在年底併聯頗有信心。不過,上緯主導的海能風場就命運多舛,申請第二度展延仍在補件程序,該風場的三七八MW本也該去年底併聯,如今前途未卜,麗威則因飛安問題遭解約。


另外,沃旭主導的大彰化東南與西南風場、共九百MW,以及CIP主導的彰芳&西島風場其中一百MW,最佳規畫都是在今年底完全併聯,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後者應能如期完成,前者則在努力中,兩家業者都還沒有申請展延。


經濟部對於第二階段的遴選契約的風場都有所「優待」。在規畫年限中,若完成一半風機併聯,或是未完成風機完成、但水下基礎全數安裝完成,也算過關,剩下的進度可以「順延」一年。

1 則留言:

  1. 10312
    雖然離岸風電風場興建延遲,但是一段時間後經歷了很多,在第二階段也終於可以順延一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