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域」將不復見 氣候研究人員疾呼 高原暖化列入COP26議程

環資中心 2021/08/23

被稱為「世界第三極」、擁有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冰層的青藏高原面臨著一場生態災難,這片剛度過中國統治70個年頭的土地,正不斷地流失千萬年相伴的冰雪。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AR6)敲響震耳欲聾的警鐘。8月10日藏人行政中央(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 CTA)向報告中的冰川議題表達支持,並向全球的領導人呼籲,青藏高原的氣候變遷問題應列入11月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討論議程,將「山域之聲」帶向全世界。

青藏高原擁有4萬6000多條冰川,8月初公布的IPCC AR6指出,全球的冰川確定以不可逆的態勢繼續融化。

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冰川將減少2/3

這份來自65個國家、234名科學家撰寫的第六次評估報告(簡稱AR6)警告,本世紀初以來,諸如喜馬拉雅西部的拉豪爾-斯皮提(Lahaul-Spiti)地區的冰川不斷消融,如果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興都庫什喜馬拉雅(Hindu Kush Himalayas, 簡稱HKH)山脈的冰川將減少2/3。

位於印度北部山城的CTA(俗稱「西藏流亡政府」)據其掌握的研究指出,青藏高原每十年升溫約0.3℃。一位研究人員告訴記者,這意味著在過去的50年間,藏地的氣溫已上升了1.3℃,升溫幅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到四倍。

青藏高原有82%的冰層已經退縮,到了2050年,66%的冰川將面對融化的危機。

全球40億人口仰賴西藏高原發源的淡水

青藏高原擁有4萬6000多條冰川,孕育印度河、薩特列治河、雅魯藏布江、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湄公河、長江和黃河等亞洲的母親河,為居住在該地區的2.4億人口提供重要的水源,是印度、中國、越南、泰國、寮國等眾多國家的命脈。


亞洲十條主要的大河發源於青藏高原,整體流域涵蓋40億人口。

蘇格蘭喜馬拉雅研究中心主任馬丁・米爾斯(Martin Mills)博士表示,第三極與南北兩極不同之處在於,大約有19億人口直接仰賴發源西藏的河流及其流域的淡水過活,而依賴這片流域的產品,例如黃河或長江流域地區生產的水稻、工業和技術,則大約涵蓋41億人——超過全球總人口的一半。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表示,保護西藏文化和環境是其畢生的職志,在《我們唯一的家園》一書中,他曾言明「若西藏高原的冰川繼續融化,我們將會面對無法想像的水資源課題,而且可能在未來成為(區域)衝突的關鍵因素。」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以保護西藏環境與文化為畢生職志。截圖自影片。

青藏高原可能的未來:冰川融化、冰層崩塌

IPCC科學報告約略指出了青藏高原可能的未來——就算現在停止排放溫室氣體,或將全球升溫控制在1.5℃之內,冰川仍確定會繼續融化數十年或數百年之久。再者,由於冰層具有高度不確定性,未來仍不能排除冰層崩塌等極端事件。

由於冰川是氣候系統反應較緩慢的一環,意味著目前冰川退縮的程度,並不等同於當前的暖化程度(也就是說,冰川的退縮會比較當前的暖化還晚發生)。


AR6指出,全球冰川仍確定會繼續融化數十年或數百年之久。圖片來源:Andrea Prologo via  flickr (CC BY-NC-ND 2.0)

冰川退縮是人為因素 西藏遇上採礦、森林破壞

報告指出,人類活動非常可能是1990年代以來造成全球冰川退縮的主因。自1950年代以來,幾乎世界上所有冰川都在同步退縮,且是過去的2000年間前所未見的。

加拿大資深記者巴克利(Michael Buckley)談及1985年初訪西藏,當地有一些規模不大的採礦活動,大型水壩也還沒出現,2010年再訪時,卻發現環境變化相當驚人。他將主因指向2006年進入高原的火車,將西藏所有的礦產和自然資源運往中國各處。

英國議員麥卡錫(Kerry McCarthy)則強力譴責中國在西藏的工業活動,例如採礦、築壩和森林砍伐,敦促中國和其他國家結束在西藏的環境破壞,並進一步表示將全力支持在COP26放大藏人的聲音。

加拿大資深記者麥可・巴克利指出2006年進入青藏高原的火車使得當地環境發生巨大的變化

變得更濕、更暖的青藏高原

面對即將到來的COP26,今(2021)年CTA舉辦了多場氣候論壇[5],了解西藏高原所受的衝擊,也冀盼將會議內容送進聯合國殿堂。

CTA環境與發展部主管滇巴・嘉參表示,過去數百年來,藏人適應高原上的乾燥寒冷氣候條件,「不幸的是,生活方式和生態系統突然受到新的氣候條件干擾,因而變得更濕、更暖。」

CTA呼籲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應正視青藏高原之於全球生態的重要性,並加強高原氣候變遷的研究。

滇巴・嘉參進一步指出,未來的可行因應之道是透過當地藏人的積極調適,以及中國政府真誠的減緩措施來催動。他們也聲明,中國政府必須尊重西藏的傳統知識和生活方式,並在青藏高原的都市化和旅遊業政策中,將氣候變遷納入考量。

環境與發展部主管滇巴・嘉參表示近年西藏發生多次土石流、洪水、雪崩等自然災害,顯示氣候氣候變遷影響的規模和速度都顯著增加。

山域之聲將被送進COP26

除了以流亡藏人為主體的CTA,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ICIMOD)身為串連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八個國家[4]的政府間組織,也預計在COP26中參與多項活動,例如第二週在冰凍圈館舉辦「HKH焦點日」,並與會員國密切合作,舉辦6~8場以HKH為主題的會議。

總幹事貝瑪・嘉措(Pema Gyamtsho)強調,該地區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非常低,但迅速融化的雪和冰川、擴張冰川湖的、不可預測的降雨以及自然災害的頻率和強度,都使得山域在氣候變遷下首當其衝。

2021年2月,COP26主席Alok Sharma造訪尼泊爾,考察山域的氣候現狀與行動,並允諾會讓「山域之聲」出現在今年的氣候談判中。COP26 主席 Alok Sharma 造訪尼泊爾,允諾讓山域的聲音出現在今年的氣候談判中。

有沒有比國際氣候談判更關鍵的事?集結多方的科學研究與聲援,主張把青藏高原氣候變遷議題送進COP26的力量儼然成形。達賴喇嘛強調,「氣候變遷不僅僅是一兩個國家的問題,而是一個關乎全人類和地球上每一個生物的問題。真正需要的是基於人類的一體性,強化對於全球責任感。」

德國環境記者Franz Alt曾經問達賴喇嘛:「今日的宗教意謂的是什麼?」

身為佛教的傳承者,達賴喇嘛回答:「只有積極參與在實踐事物真實本質的人,才能稱自己為宗教信仰者。」

儘管寄盼青藏高原氣候變遷議題被納入COP26討論,人類的一體性和積極參與,或許是面對氣候緊急的關鍵

5 則留言:

  1. J206 29 沈玫妤
    全球升溫,導致高原暖化,如果我們再不想出對策,可能以後會面臨許多大規模的自然災害。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青藏高原擁有4萬6000多條冰川,到2050年66%的冰川將面對融化的危機。中國和其他國家在西藏的工業活動、採礦、築壩和森林砍伐是造成環境破壞的主因,但是氣候變遷是全人類和地球上的問題,每個人都有保護的責任。20622陳宥安

    回覆刪除
  4. 國21014張沛涵
    全球升溫,導致高原暖化,每個人都有保護的責任,我們因該快點想出對策。

    回覆刪除
  5. 全球開始暖化,如果不想吃對策,會有很大的麻煩,不只氣溫升高,海平面也會上升,海平棉上升會導致某些島嶼消失。

    國205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