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第一單元補充資料~地圖要素及位置

 國一第一冊L1補充資料

 







我的位置在哪裡?
位置的
表達方式
( 相對 )位置:利用目標物和某個明顯地標的方位關係,來表示目標物的所在
( 絕對 )位置:利用座標系統來表現目標物的所在



地圖上
的位置

地圖要素
圖名:描述地圖的主要內容
( 比例尺 ):圖上距離與地表實際距離的長度比例
( 方向標 ):標示方向的指標;若無方向標,通常以地圖上方為北方
圖例:利用符號代表地形地物
網格座標屬於絕對位置的表達方法
經緯線
座標系統
( 經線 )
連接南、北極點的半圓弧線,又稱子午線
東、西經各有180
( 緯線 )
地球表面所有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
南、北緯各有90
認識我所居住縣市的位置
縣市的位置可用相對位置或絕對位置來表示
我國
行政區劃
6個直轄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
16個縣、市




臺灣的位置在哪裡?


臺灣的
相對位置
從海陸位置看臺灣:位於亞洲大陸東側、太平洋西側,海空交通與戰略位置重要
從鄰國位置看臺灣:位於中國的東南方,南韓、日本的西南方,菲律賓的北方,越南的東北方
從全球海陸分布看臺灣
地球表面陸地只占全球面積29%,分為七大洲;海洋則占71%,分為三大洋
臺灣位於最大陸地( 亞洲 ),與最大海洋( 太平洋 )交界處
臺灣的
絕對位置
臺灣島大致位於( 北緯 )22度到25度,( 東經 )120度到122度之間
領土除臺灣本島外,還包括澎湖群島、金門列嶼、馬祖列嶼、釣魚臺列嶼、綠島、蘭嶼、南海諸島及周邊島嶼等,總面積約為( 36,000 )平方公里


一、我的位置在哪裡?
1.位置的表達方式:有1( 相對 )位置和2( 絕對 )位置兩種。
項目
相對位置
絕對位置
定義
利用目標物和某個明顯地標的方位關係,來表示目標物的所在。
(1)利用座標系統來表現目標物的所在。
(2)地圖上的網格或經緯線,就是一種座標系統。
舉例
2中,小睿坐在講桌的南方,布布坐在小睿的東方。
2中,欣然坐在第二排第三列。
方位
                                    圖一

 東(E)、西(W)、南(S)、北(N)為四個基本方位,加上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則成為八方位;也可再細分為十六方位。 

 圖二

2.地圖上的位置
何謂地圖
地圖是將地表上的各種現象依比例縮小,繪製在平面上的圖像。
地圖要素
(1)3( 圖名 ):描述地圖的主要內容。
(2)4( 比例尺 ):圖上距離與地表實際距離的長度比例,通常可用文字、數字或圖示來表示。
(3)5( 方向標 ):標示方向的指標。若地圖無方向標,通常以地圖上方為北方。
(4)6( 圖例 ):利用符號代表地形地物。

 ▲3 臺南市街道圖(車站周邊)
網格座標
判讀
利用地圖中的網格座標,敘述目標物的位置,為絕對位置的表達法。如圖3中,臺南車站位於(3A)網格內。

3. 經緯線座標系統:為地表網格座標系統,是用來表示絕對位置最常見的方式。
(1)        經線:地球自轉的假想軸稱為「地軸」,地軸與地表交會於南、北極點。在地表上,連接南、北極點的半圓弧線就是經線,又稱( 子午線 )
(2)        緯線:地表上與南、北極點距離相等的各點,可以連成一個假想圓圈,稱( 赤道 )。地球表面所有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稱為緯線。
(3)        經緯線的比較
項目
經線
緯線
定義
地表上連結南、北極點的半圓弧線
赤道及地表上與赤道平行的圓圈線
方向
南北向,相交於極點
東西向,相互平行、不相交
長度
等長,理論上其長度為赤道長度的一半
赤道最長,往兩極地區縮短,最後為一點
度數
東、西經各有9( 180 )
南、北緯各有10( 90 )
重要
經緯線
0度經線(本初經線或本初子午線)
180度經線
赤道(0°)
北回歸線(23.5°N)、北極圈(66.5°N)
南回歸線(23.5°S)、南極圈(66.5°S)
圖示

4 經線與經度

5 緯線與緯度
4.認識我所居住縣市的位置
(1)        除了學校以外,我們也常需描述所居住縣市的位置。例如:花蓮縣的位置,其相對位置可用位在宜蘭縣的南方或臺東縣的北方來表示;而絕對位置則可用縣政府所在地──花蓮市的經緯度來代表。
(2)        我國的行政區劃
六個直轄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
十六個縣、市。




u6 臺灣行政區圖

二、臺灣的位置在哪裡?
1.臺灣的相對位置
從海陸位置
看臺灣
(1)臺灣是亞洲大陸東側的島嶼,位於太平洋西側、海洋和大陸的交界處。
(2)臺灣掌控太平洋西側南北往來的要道,以及從太平洋進入亞洲大陸的重要門戶,在海空交通與戰略位置上極為重要。
從鄰國位置
看臺灣
臺灣的鄰國眾多,從鄰國相對位置來看,臺灣位在中國的東南方,南韓、日本的西南方,菲律賓的北方,越南的東北方。
從全球海陸
分布看臺灣
(1)地球表面分為海洋與陸地兩部分:陸地只占全球面積29%,分為七大洲,主要集中在北半球;海洋則占71%,分為三大洋。
(2)臺灣位於最大陸地──1( 亞洲 ),與最大海洋──2( 太平洋 )交界處。


 7 三大洋與七大洲分布圖



臺灣與周邊國家位置
2.臺灣的絕對位置
(1)        臺灣島大致位於3( 北緯 )22度到25度,
4( 東經 )120度到122度間。我們可用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臺灣地理中心(24°N,121°E),代表臺灣的絕對位置;而國際上常以國家首都代表國家的位置,故臺灣的位置也可用臺北市的經緯度位置(25.0°N, 121.5°E)來表達。
(2)        臺灣的領土除了臺灣本島外,還包括澎湖群島、金門列嶼、馬祖列嶼、釣魚臺列嶼、綠島、蘭嶼、南海諸島及周邊島嶼等,總面積約為36,000平方公里。





u8 臺灣位置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