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別冒險 南橫通車要看老天爺

南橫公路闢建、養護過程困難重重,工程人員是幕後無名英雄。記者劉學聖/攝影

南橫公路闢建、養護過程困難重重,工程人員是幕後無名英雄。記者劉學聖/攝影
 

二○○九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廿線南橫公路,災後山區水文、地質一直不穩定,今年八月七日豪雨又沖毀明霸克露橋,公路單位冒險搶通,但在極端氣候考驗下,山區工程是否「人定勝天」,再度引發討論。

記錄南橫廿多年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傅志男說,「何時能通車要看老天爺答不答應,而不是人們的宣示」;就算以堤防阻隔等工程手段,但「水絕對不會忘記祖先走過的路」,如今極端氣候愈來愈頻繁,要有堤防蓋得愈高、愈需要有危機意識的概念,堤防也許能在短期內保護身家,若超大雨量來臨,溢堤後危害更大。

台大地質學者陳文山說,南橫路基比中橫更不穩定,開路經濟效益不好,建議路還是打通,但別做大工程、大開發,求路基、路面穩定就好。他說,工程最糟糕作法是噴漿,整個景觀就完蛋了,且噴漿可能十年就毀壞,修不勝修;明霸克露橋所在位置下方有潮州斷層,地質相當破碎,這些都是不利因素。


「搶進不能冒險。」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林呈憂心搶通便道施工人員的安全,他可以理解上級命令的急迫與居民望穿的殷切,目前看似天候轉好,但山區土石流仍不斷,還是處於危險狀況。目前在桃源區綠茂溪等處山區,還有部分小型堰塞湖,潰決的時間也可能相當短暫,近日還要決定是否再空拍,以高解析度判讀找出施工危險因子。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謝正倫表示,玉穗溪上游崩塌七、八百萬立方公尺土砂,只要有水或下雨,就會誘發土石流。公路單位急著搶通,八月十三日,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看到遠遠山上有烏雲,趕緊撤出工程和搜救人員,短短幾分鐘土石流掩至,有些機具還來不及帶走,驚險萬分。


謝正倫說,荖濃溪上游有玉穗溪等溪流,每年風災崩塌不斷,沖下大量土石,建議搶通工程應延後兩個月,短期部分,南橫路段旁有河階台地相對安全,已有農路,可考慮在高台搭吊橋,人與機車可通過,如果一定要,就搭配臨時便道;中長期部分,建議南橫改線繞道溪畔,過去曾提出改道方案,但牽涉到用地問題。

6 則留言:

  1. 我是10323 陳品妍
    我覺得很可惜、可怕、最近看新聞總是看到豪雨導致的災難,那座橋便是他們的希望如今橋被大水直接給衝垮了,不免讓人覺得可惜極可怕,我們更須提防注意此事。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很可怕,而且文章裡說玉穗溪上游崩塌七八百萬立方公尺,只要有水或下雨就會引誘土石流,只要在山上幾乎都會引發土石流,所以住在山上的都隨時都要做好防災準備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現在看到有些山區常常就是因為土石流就把一個村莊 一座橋毀了 所以我們平常就應該做好水土保持 一起維護這個美好的家園. 70320張稚妍

    回覆刪除
  5. 現在很多人為了賺錢,就在山上種檳榔樹,沒作好水土保持就容易土石流,所以我們都應該隨時做好防災準備,也希望以後土石流的事件可以減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