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環境結盟會議線上舉辦 河川垃圾亂倒問題待解決

 

雖然在疫情期間,成大社會科學院等單位仍透過線上方式,邀請全台各地的產官學研與NGO團體,昨天一起參與環境結盟論壇活動,希望未來能以更有效的方式,打擊破壞環境的犯罪行為,其中第4河川局提到最近因為各地垃圾焚化爐的年限紛紛到期、處理費用大增,使得很多垃圾都被倒在河川,需要環保單位從源頭管理做起才能杜絕。

論壇活動是由成大社科院政治系及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辦,參與人員約有60人,包括來自台南、桃園、台中、彰化、南投、橋頭地檢署的檢察官,環保署、林務局、水利署河川局公部門代表,及成功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台南市社區大學教授,與彰化、台南環保聯盟。

環境結盟行動最早是在台南萌芽,目前已推展到其他縣市,主辦單位表示,2004年時台南鹽水溪、二仁溪兩條河流長時間充滿惡臭、死魚,地方政府束手無策,後因台南地檢署加入環境執法行列,結合環保局、警察局、環保署、警政署、環保團體等單位,得以有效進行環境執法,讓惡劣的二仁溪與鹽水溪汙染在短時間大幅改善。


論壇中橋頭地檢署檢察官楊翊妘分享結合橋頭、嘉義與南投地檢署偵破山老鼠案件。台南社區大學老師黃煥彰認為,環檢警林聯合執法有其必要,但認為對於廢棄物清理法修法,環保署有放水之嫌,特別是爐渣入侵農田、魚塭的議題是否有政治力介入,請檢調機關強力查察。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指出,因為外勞參與山老鼠盜伐,必須將移民署納入合作機關。同時因為山老鼠可能同時涉及槍砲、暴力、毒品等案件,林務局對於結構性組織犯行,單兵作戰已無法有大突破,需更多公私協力與跨部會分工合作,也是一種環境結盟。


此外,水利署第4河川局局長李友平說明透過與南投、彰化、雲林地檢署的國土平台讓河川疏濬作業在近年來沒有砂石盜採案件發生,並說明目前因垃圾焚化爐處理費大幅提高及垃圾焚化爐即將屆限,導致大量一般垃圾、事業及有害廢棄物趁夜黑風高濫倒在全國的河川區域,導致汙染河川水源的問題,語重心長的建議環保機關必須源頭管理。

17 則留言:

  1. 10306 我覺得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棄物到河川裡和盜伐是很不可取的事,
    幸好各縣市的專業人士一起討論,解決環境問題,希望有朝一日河川和山林不會再受到汙染和破壞。

    回覆刪除
  2. 10305
    我覺得需要加以提倡環境問題,並且加以逞罰違規的人,才足以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3. 10325
    現在環境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很多生物因為我們亂丟垃圾而死,所以我很感謝各縣市的專業人士願意幫忙處理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席醒周圍的人要改善環境,大家同心協力,世界才會更美好

    回覆刪除
  5. 10347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席醒周圍的人要改善環境,大家同心協力,世界才會更美好

    回覆刪除
  6. 10331:我覺得這樣汙染河川很沒有品德,還好有環保局、警察局、環保署、警政署、環保團體等單位幫忙,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隨地亂丟垃圾,只要大家做好,我們就不會面臨汙染的狀況了!

    回覆刪除
  7. J10330/地球是我們每個人生活的地方,所以維護地球是每個人的責任,大家應該舉手之勞做好垃圾分類,減少垃圾量

    回覆刪除
  8. 10327
    現代人因為方便,會把垃圾丟入河川,造成嚴重的污染,我們生活在地球,這裡就是我們的家,我們應該好好愛惜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J70316/地球就是我我們的家,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不要造成污染

    回覆刪除
  12. J70309
    我真的覺得把垃圾、廢棄物倒進河川很不道德,地球只有一顆,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它,雖然我只是小朋友,但我做個簡單的垃圾分類,減低垃圾量

    回覆刪除
  13. J70310
    把垃圾丟入河川,不但會造成嚴重汙染,也會危害到河中的生物

    回覆刪除
  14. 幸好有成大社會科學院等單位拯救溪流,要不然我們台灣的許多問題不可能解決。

    回覆刪除
  15. 其實世界都是一個循環,人類製造完垃圾最後還是會到最初的位置,危害到海洋生物,對人類都不是一個好的結果,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以後也能好好分類,不造成海洋的負擔!
    70334

    回覆刪除
  16. J10318垃圾亂丟,對生物和自己都沒有好處,我們一定要好好愛護環境,讓大自然更加的美好。

    回覆刪除
  17. 70302
    把垃圾丟入河川不但造成環境的污染,也會影響到在河川生存的各種生物。雖然有相關單位的幫忙,但是不亂丟垃圾這件事還是要從民眾做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