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低碳轉型 新工業革命

台塑表示,已設定「二○二五年減少碳排量百分之十」目標。(本報系資料庫)

台塑表示,已設定「二○二五年減少碳排量百分之十」目標。(本報系資料庫)

 

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加劇,美國、中國大陸、歐盟等國紛紛提出落實碳中和路徑圖,永續業者表示,低碳經濟將成為新世代工業革命,從以往只管最有效的生產,不管碳排放的生產模式,轉變為以低碳創新轉型的工業革命模式,電動車產業就是最好的例子。業者也認為,不只國內企業必須加快減碳腳步,政府和國際接軌的的法規調整也慢半拍。

產業界要如何因應新局?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說,由於歐盟準備開徵邊境碳稅或國內要收碳稅費,排碳量盤查就變得很重要,也與上下游供應鏈都有關,所以企業要先盤查清楚排碳量,從直接排放、間接排放,乃至於例如員工搭高鐵從台北到台南出差都要計入;目前國內大公司大多準備好了,小公司則必須積極盤查碳排放。

台塑表示,已設定「二○二五年減少碳排量百分之十」目標,也承諾自二○二五年起,停止供應一次性民生用品塑料。台積電則說,將首推綠色製造,已將碳足跡及減碳績效列入供應鏈採購指標。

10 則留言:

  1. 10334
    近幾年來地球地氣候變遷愈來愈嚴重,的確很需要被重視這個問題,看到人類重視這個問題,我很欣慰。可是光只有承諾是沒有用的,必須實際的去做到,大家齊心節能減碳,讓更多人了解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回覆刪除
  2. 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加劇,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只會講卻不會做這真的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我們必須同心協力一起減碳
    103班29

    回覆刪除
  3. 全球暖化的話題終於被重視了,我非常開心,我非常同意停止供應一次性民生用品塑料,這些塑料對某些小動物傷害非常大,也對環境不好,希望這個承諾能和大家同心協力一起完成!10318

    回覆刪除
  4. 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所以我們要懂的減碳,地球只有一個。必須靠我們來守護。10327

    回覆刪除
  5. 10342 地球暖化已經越來越嚴重,雖然非常高興大家能重視這個問題,但希望大家能真正做到節能減碳,保護我們的地球

    回覆刪除
  6. 10325
    全球暖化的問題被重視了,我非常開心,我也希望一次性用品可以停止供應,因為貪圖方便而使用一次性用品的人會減少,這樣的話我們以後生活的環境也會變得更好的。

    回覆刪除
  7. 10323
    現如今地球暖化愈發嚴重,雖說很早就成為了大家十分重視的一個討論,但是說真的想要阻止地球暖化只靠我們微小的力量真的不夠,工廠也一同為了地球著想才堆,現在看到這則報導還滿開心的,愛護地球從你我做起。

    回覆刪除
  8. 全球暖化在近年來越來越嚴重 當然想要真的阻止地球暖化 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而要達到政府和民間的平衡 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70320張稚妍

    回覆刪除
  9. 10332
    地球暖化的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 許多生物因為地球暖化而瀕臨絕種 所以希望工廠能在作業時做好減碳的工作 才可能讓地球暖化的問題降低

    回覆刪除
  10. 70310
    全球溫度一直在上升,所以要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不然地球暖化會越來越嚴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