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環流「千年來最弱」 停擺恐使北美歐洲「陷入極寒」

 更新時間 8/7 06: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 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新研究發現,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瀕臨崩潰邊緣,歐洲、北美洲恐因此陷入極度寒冷的狀態。

綜合外媒報導,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是1條洋流,從熱帶地區出發,把溫暖、鹽分濃度較高的海水送往寒帶地區,再循環將較冷、鹽分較低的海水沿著海床送往熱帶地區。

過去有研究表示,古代氣候劇烈變遷,原因之一是這道洋流當時突然停止運作,造成沿岸地區天氣系統完全改變,進而引發災難。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氣候科學家博爾斯(Niklas Boers)領導的研究,透過地球的古氣候記錄與電腦模擬運算得知,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有著「強模式」與「弱模式」,兩者之間是可能突然轉換的,而目前此環流正處於1000年來最弱的狀態,瀕臨崩潰邊緣。

模式顯示,一旦完全停擺,北美洲、歐洲將陷入極寒;導致這種狀況的因素中,全球暖化使淡水流入海洋的影響最大。

博爾斯強調,格陵蘭冰蓋融化的淡水流入、海冰融化、降雨量與河流流量增加,是導致環流減弱的主要因素之一,由於淡水稀釋了從熱帶地區北上的環流密度,若繼續下去,將導致環流無法繼續推動,因而停擺。

博爾斯說,若此環流真的崩潰,需要更劇烈的氣候變遷才能使它重新運作,眼下當務之急是減少排放溫室氣體,延緩全球暖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