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封鎖加嚴 台資鞋廠停工延長

 

 越南等東南亞疫情嚴峻,對當地台資製鞋廠的衝擊持續擴大,寶成(9904)、志強-KY昨(22)日公告,越南廠停工期再延長到8月31日,法人認為,恐讓相關製鞋廠第3季營運有壓。

越南昨日新增確診病例達11,214例,感染病例持續超過萬人。越南當局已宣布,胡志明市的居家避疫令將延長到9月15日,今(23)日起提高封鎖強度,民眾不得離開家門,引發民眾在上周末瘋狂囤積物資。

越南軍方將負責執行居家避疫令,並在志願者、退伍軍人及部分工會成員的幫助下,配送食物給一般家庭,當局也將在胡志明市實施全面普篩。

寶成公告指出,子公司裕元工業旗下位於越南胡志明市的寶元鞋廠,因配合當地政府防疫要求及同仁健康安全考量,該廠區暫停營運期間延長至8月31日。公司將以所有同仁的健康安全為首要考量,持續強化各項防疫措施以應對疫情發展。

志強-KY表示,集團越南區工廠為配合當地政府防疫要求,包括志雄、大華、志寧、志中公司生產線暫停營運期間延長至8月31日。

法人分析,疫情的變數很大,各家鞋廠目前都已調度其他廠區配合訂單需求進行支援,越南各廠一旦復工後,也可望加班趕工,期待可將停工的問題降到最低,不過由於越南為主要的製鞋生產基地,加上停工時間一再延長,預期對相關鞋廠全年營收的影響將超過5%以上。


以寶成為例,上半年獲利創同期新高,但寶元鞋廠自7月14日以來停工日期累計已超過一個多月,如今再延長,對第3季營運勢必造成衝擊。但另方面。寶成決出售與永豐餘在越南合資的Willpower紙廠44.84%股權,交易金額6,250萬美元,處分利益2,400萬美元,預計下半年認列入帳,初估對寶成可貢獻每股純益約0.12元。


寶成上半年各生產基地產能比重,分別為越南占45%、印尼41%、中國大陸10%、其他4%;去年底則是越南46%、印尼39%、中國大陸11%、其他4%。越南仍是寶成最大製鞋生產基地。

雖然當前的疫情對寶成以及志強-KY越南廠造成影響,但基本上不妨礙相關大廠東南亞布局的大計劃。上市鞋廠主管說,越南、印尼生產成本比中國大陸低,製鞋產業供應鏈相當完整,加上品牌客戶對於分散生產基地的要求,都讓鞋廠紛紛將生產重心移往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地區。

1 則留言:

  1. 70313林家妤
    應為疫情的關係對全世界引響很大尤其是對生意人造成很大的損失希望疫情可以趕快結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