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英荷4國8艦 沖繩海域演訓

 2021/08/26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五日報導〕即將於九月停靠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的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CSG21),廿四日在沖繩以南近海,與日本、美國、荷蘭三國艦隊進行名為「崇高同盟」(Noble Union)聯合演訓。綜合日媒報導,這是英國航艦首次與日本自衛隊在日本近海舉行演訓,主要是為牽制海洋活動日益頻繁的中國。

日本防衛省廿五日發布這項消息,並公開媒體搭乘直升機,登上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伊勢號」,以及海自第二護衛隊群司令今野泰樹海將補(相當於海軍少將)在艦內召開記者會的畫面。

這項日英美荷艦隊聯合演訓於沖繩近海舉行,共八艘船艦參加,由英國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號」、美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伊勢號」三艦在最前排併航,後方則有日本通用護衛艦「朝日號」、美國兩棲船塢運輸艦「紐奧良號」、神盾驅逐艦「蘇利文兄弟號」、荷蘭海軍護衛艦及英國巡防艦,四國船艦在海面上一字排開,十分壯觀。

演訓中,可看到艦載型F-35B戰機從「伊莉莎白女王號」傾斜的滑躍式甲板上陸續起飛,日本空中自衛隊也從那霸基地派出四架F-15戰機,與英軍艦載機及美軍戰機進行空中戰鬥訓練。「伊莉莎白女王號」上的艦載直升機與美軍魚鷹運輸機也在「伊勢號」的甲板上降落。

日本電視新聞台報導,今野泰樹在艦上記者會中說,為實現自由且開放印太構想,期待歐洲等志同道合的國家積極參與。對於英美的F-35B戰機參與這次演訓,今野表示能透過演訓收集相關資訊,他覺得非常有意義。

報導指出,雖然參加的海上自衛隊幹部強調,這次演訓並未針對特定的國家,但很明顯為牽制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