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再攻打黎巴嫩 劍指伊朗擴張

以色列睽違15年後再度襲擊黎巴嫩真主黨。(Photo by M Asser on Flickr under CC 2.0)

以色列睽違15年後再度襲擊黎巴嫩真主黨。(Photo by M Asser on Flickr under CC 2.0)
 

以色列為了克制伊朗擴張,相隔15年再次對黎巴嫩動武!黎巴嫩武裝勢力真主黨自5日起便受到以色列密集空襲,真主黨隨即也以火箭彈回敬,並強調雖然他們並不想全面戰爭,但若以色列持續空襲,他們也會有所回應。外界認為,以色列此舉是為了抑制真主黨背後,伊朗勢力的擴張。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以色列空軍自5日起,便對黎巴嫩的武裝勢力真主黨進行空襲,真主黨也不甘示弱,6日往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彈。真主黨總書記納斯魯拉7日表示,這是以色列15年來首次襲擊黎巴嫩,如果再繼續空襲,將會面臨嚴重的報復。

他強調,並不想與以色列爆發戰爭,但必須適時保衛國家,以色列的空襲恐讓區域局勢惡化。不過空襲方以色列卻也發表類似聲明,表示並不希望與真主黨進行全面交戰。雙方曾於2006年交火,造成1200名黎巴嫩人死亡(多數為平民)與160名以色列人身亡(多數為軍人)。

《以色列時報》提到,真主黨並非黎巴嫩政府,但在國內具有強大軍隊實力,也是黎巴嫩內戰後唯一沒有解除武裝的基地組織,長期受到美國制裁,且被定義為「恐怖組織」,不過信奉什葉派的真主黨,在黎巴嫩議會仍有國會席次,具有強大的政治影響力,背後也有伊朗等國家暗中援助。


《路透社》提到,黎巴嫩目前國內經濟陷入通膨崩潰的狀況,沙烏地阿拉伯上週也發表聲明,指責真主黨要為黎巴嫩國內政治混亂、民生凋敝的狀況負責,否則國際給黎巴嫩再多援助,都無法走出爆炸案的陰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