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阿富汗20年 陳文茜道破美國失敗原因 網:台灣人夢該醒了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淪陷後,一名塔利班戰士神情嚴肅蹲坐在一輛帶有機槍的車輛後方。美聯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淪陷後,一名塔利班戰士神情嚴肅蹲坐在一輛帶有機槍的車輛後方。美聯社
 

美軍在阿富汗經營20年,當美國宣布撤軍,比拜登政府預期的時間還快速,塔利班軍隊長驅直入占領全國,阿富汗政府軍不戰而降,總統棄國出逃。陳文茜將矛頭直指撤軍,「當拜登宣布撤軍時間表,等於告訴所有阿富汗人,我們放棄你們了。」

她在文茜的世界周報Sisy's World News臉書表示,阿富汗戰爭二十年,事實上美國扶植的政府只實質控制喀布爾:其他地區都是軍閥割據。二十年,美國從未真正消滅塔利班:扶植的政府總是脫離不了貪腐。

她也提到,美國錯估形勢,不只大使館匆促撤離,許多當地協助美國對抗塔利班的人可能來不及離開。他們將成難民,或是接受殘酷報復懲罰。美國情報機構對於阿富汗、敍利亞、伊拉克⋯⋯所有情勢判斷的錯誤準確率高達100%。20年來,重大軍事行動都錯誤,無論入侵、還是撤離。

網友認為歷史會說話,「美國干涉過的國家,那一個國家是好結果的」、「前例多了:南越,伊拉克,庫德族,利用完就放棄!最聰明的是菲律賓若即若離,不得罪兩邊,同時拿好處」、「美國背棄盟友的SOP:淪陷時美國駐軍要先走,再甩鍋那個國家貪污」、「這就是美國,利用完了,拍拍屁股走人。然後一邊開始賣軍火給雙方,另一邊就搞戰後復原工程。」、「歷史證明美國從來就不是可靠的戰友」、「總統總是先逃亡」。

也有人有不同想法,「美國應該不是錯估形勢,而是利益考量」、「自己國家自己救,美國沒說錯啊」、「撤離這個沒什麼誤不誤判,就是不得以撤離」、「反思:美國對外公布的中亞情報或許故意有誤?」、「美國在阿富汗扶植的只是ㄧ個貪腐的政府,是最主要重點」。

不少人希望台灣能借鏡,「美方對中共的情報戰和決策不一定正確,台灣人要有自己的判斷」、「這就是美國的價值觀,沒有利益了,管你國內情勢如何,不想管就是不想管...台灣還想指望美國嗎?春秋大夢該醒了吧」「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教訓!大家團結一致任何人都不要落跑,愛台灣啦!拿掃把也要堅持到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