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知本光電案 部落兩派族人分別陳情表達意見!

 

台東縣政府3年前透過招商,要在知本濕地興建161公頃的光電廠,但因開發許可仍在審議中,原本今年4月23日到期,縣府同意廠商再展延半年。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同意與反對開發族人,今天分別前往縣議會及縣府陳情。縣府表示,尊重部落兩派聲音及意見。

反對開發的卡大地布部落代理頭目、議員陳政宗說,部落拒絕成為不當程序的犧牲品,4月1日在縣府記者會已清楚表達部落撤案的立場,我們認為土地要永續,不能只看經濟面,人文及生態才是永續的根,縣府如此不友善的同意展延,部落族人將用行動回應不正義的土地開發案。

同意開發光電的領隊曾崧琳說,政府開始推光電案時,有不同的意見當下就應該表達出來,怎麼會是投票結果同意了,再來一次又一次反對抗爭,況且不管縣府或市公所,甚至廠商都有開說明會,程序也是依規定辦理,又怎麼變成程序不正義,大家都是為部落好,應該相互尊重不同的聲音。

今天上午部落3大家族拉罕(頭目)帶領部分族人及其他前來聲援的族群約300人前往縣府陳情抗議,族人在縣府廣場拉起布條表達訴求,警方擔心陳情過程會有突發狀況,派遣警力四周警戒維護秩序。另同意開發的族人約50人則前往縣議會遞交陳情書。

台東知本光電園區是過去捷地爾開發案地點,原有226公頃用地,縮減後仍有161公頃,從捷地爾案規畫迄今已閒置35年,淪為廢棄物丟棄場域。縣府於2017年規畫開發太陽能光電園區,2019年市公所及開發商舉辦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結果以187票比173票,同意開發案。

不過,部落反對開發族人認為政府諮商及投藥過程有瑕疵,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獲准,開發廠商盛力能源公司提出抗告,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部落聲請。而知本光電開發案依照展延契約應於今年4月完成開發,但因開發許可程序仍未完成,縣府上月同意廠商再展延6個月。

縣府表示,考量計畫現正辦理開發許可申請,於內政部營建署審議中,故同意廠商展延期限。且計畫於108年6月1日依原住民族委員會所發布「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由市公所代行召開部落會議,經部落會議投票同意,對於部落贊成及反對意見表達,縣府均尊重。

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縣府同意廠商再展延半年,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反對開發族人,今天到縣府前陳情。記者尤聰光/攝影
台東知本光電開發案,縣府同意廠商再展延半年,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反對開發族人,今天到縣府前陳情。記者尤聰光/攝影

1 則留言:

  1. 國10341
    政府對於偏鄉地區計劃開發便捷的設施及建設,而原住民往往因為立場及需求不同,會有兩派主張,該如何取得共識,使家鄉發達但保有原鄉之美,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