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冷知識TOP10!

奧運冷知識TOP10!奧運起源、logo五環的意義、永遠第一個進場、舉辦最多次的城市、首次女選手出戰的奧運大公開

byBu - 2021/08/07更新

Photo/tokyo2020Olímpicospexels.

2020東京奧運賽事戰況激烈,台灣選手們在奧運比賽中的表現十分傑出,目前共替台灣拿下了12面獎牌,除了有精彩的賽事外,大家知道奧運五環的意義嗎?永遠第一個進場的國家是它,一起來看看奧運冷知識TOP10


奧運的起源

奧運會是世界各國一同響應的大型綜合運動賽事,更是運動選手們的夢想殿堂!希臘是奧運會的發源地,根據文獻記載於公元前776年舉辦第一屆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命名的由來則是以當時舉辦比賽的地點命名。於公元393年當時的帝王狄奧多西一世廢除了古代奧林匹克委員會,下令禁止異教崇拜,爾後賽事停辦將近1500年。

首屆奧運-1896希臘奧運

1896年希臘復辦首屆奧運賽事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首屆夏季奧運舉辦地點就選在了古代奧運舉行之地「希臘」,但當時僅有14個國家與約300名的運動員參賽,奧運第一次成為了國際賽事,並決定由各國輪流舉辦,每4年舉行一次!

 奧運logo五環的意義

奧運五環於1913年由被譽為現代奧林匹克之父的皮耶··弗雷迪所設計出來的,有著將近110年的歷史,由五種顏色包括:藍、黑、紅、黃及綠組成之五環白底標誌,象徵著全世界的五大洲,更是代表了團結與世界各國的運動員在奧運會上以公正與友好的精神在奧運會上齊聚一堂!


永遠第一個進場的國家

每屆開幕式中的運動員進場會以該國家語言的字母或是字體筆畫的開首作為順序進場,而主辦國壓軸登場!但奧運是非常遵循承襲下來的傳統,希臘是奧運會的起源,因此希臘會是第一個進場的國家,如果是在希臘舉辦奧運的話,則會是希臘國旗先進場,希臘的運動選手們會是壓軸進場!

奧運第一個官方吉祥物

在奧運會上第一次出現吉祥物是在法國格勒諾布爾的冬季奧運,接著在1968年墨西哥奧運上也有以豹為主題的吉祥物。不過第一個得到國際奧委會官方認可的首隻吉祥物其實是1912年的慕尼黑奧運會上的吉祥物臘腸狗WALDI,爾後吉祥物儼然成為了奧運賽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在不同國家舉辦奧運時,大家都會發揮想像力打造出各式各樣吸睛又可愛的吉祥物!

 舉辦過最多次的城市

奧運從1896年舉辦至今到東京奧運共舉辦了32屆,有22個城市成功舉辦過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而其中共有城市舉辦過了3次奧運,就是英國倫敦,分別在1908年、1948年、2012年,除了倫敦外,舉辦過2次以上的城市也有4個,分別是東京、雅典、洛杉磯、巴黎。而2024年巴黎即將舉辦第3次奧運賽事、洛杉磯則是會在2028年迎來第3次奧運賽事!

曾經停辦過的奧運

2020年東京奧運遇上疫情暫緩至2021年才揭開序幕,然而在歷史上其實奧運也曾遭遇停辦,分別在1916年原先預計在柏林舉行、1940年預計在東京舉辦、1944年計劃在倫敦舉辦,但這三場奧運賽事皆因戰爭而停辦。

選手們為什麼都要咬金牌

各國選手們摩拳擦掌,在奧運比賽上使出渾身解力,終於站上頒獎台上領取金牌時都會做出咬金牌的動作?原來背後的原因是這樣!其實在1896年奧運會上並沒有金牌,第一名的選手拿到的不是金牌而是銀牌與橄欖枝冠帽,第二名的選手則是獲得銅牌,一直到1904年第三屆奧運賽事才將黃金製成獎牌授予第一名的選手們!

有不少人表示,因黃金質地較軟,可用啃咬的方式才確認金屬材質,因此以前獲得金牌的選手們都會紛紛咬一咬金牌,而攝影師們也非常喜愛拍下選手們咬金牌的一幕,更成為奧運比賽中的傳統象徵!

2020東京奧運更是將環保的元素融入到奧運賽事當中,從選手村的紙板床、奧運獎牌都不例外,獎牌更是以回收電子產品製作而成。東京奧運組委會更是在官方帳號開玩笑對選手表示:「獎牌可不能吃」

奧運首次出現女將

其實最早的奧運僅限於男性參加,國際奧委會於18世紀開始致力於推動男女平等,更鼓勵女子參加運動項目,於是在1900巴黎奧運會首度有女將出賽奧運,也開啟了女子選手參加奧運體壇盛事的篇章!

歷史最悠久的奧運比賽項目

1896年希臘復辦首屆奧運賽上就出現了田徑、游泳、舉重、射擊、自行車、角力、體操、擊劍和網球9種運動比賽,然而,這幾項運動賽事也持續至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