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新屋蚵間石滬 號召青年加入修築匠師

 2021/08/06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區蚵間石滬群有300餘年歷史,但修築匠師難尋,為搶救漁業文明的活化石,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攜手新屋愛鄉協會,8月5日至9月18日分10梯次舉辦「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號召18至40歲民眾一同體驗「海客」生活。

新屋蚵間石滬群建於清朝年間,屬於私人產權,為一個或數個家族所共有,各家族每年輪流當滬主,共享漁獲也協力負擔修築,但隨著時代變遷,石滬不再扮演維持漁民生計角色,修築技法有失傳之虞。

海管處工程管理科長王雅慧表示,為了保留珍貴「海客」資產,市府已完成蚵間石滬群1、2、3、6號的修復,並將2、3、6號登錄為文化景觀,前年夏季起舉辦「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邀請當地耆老,解說石滬文史與修建的技巧,希望藉由體驗課程培養匠師。

新屋愛鄉協會理事長李仁富說,石滬修繕課程今起至9月18日共10梯次,每梯次10人,課程內容包括石滬介紹、新屋沿海環境解說,最重要的疊砌技藝,將細說如何觀察季節潮汐、逐浪修繕,體驗當天現地演練選滬址、石滬堆疊工法、生態共存等,過程雖然勞累,但能鍛鍊心智,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rNOMY。

4 則留言:

  1. 新屋愛鄉協會所舉辦「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讓名眾可以體會「海客」生活。 70318

    回覆刪除
  2. 【市府海岸管理工程處攜手新屋愛鄉協會,8月5日至9月18日分10梯次舉辦「一日石滬修築匠師青年工作假期」,號召18至40歲民眾一同體驗「海客」生活。】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讚的行動,除了可以培養愛乾淨的習慣,還可以保持愛地球的習慣。所以我覺得這個活動足以說服我去參加這個活動,但我還未滿18歲,如果我已滿十八歲我必定會去參加。

    回覆刪除
  3. 70336
    我覺得這個活動可以了解許多我們不了解的知識,而且新屋是我現在所居住的地方,這讓我很感謝前來參與活動的人!!

    回覆刪除
  4. 國10304 我原本只知道澎湖的七美石滬,沒想到我居住的桃園市有更古老的石滬就在新屋區,希望下次有機會以能去體驗海客生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