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民祭看見客家文化與土地連結 展現義民精神

 【大紀元2021年08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7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新埔褒忠亭義民廟2021全國義民祭慶祝大典」時表示,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歷經百年香火鼎盛不衰,是全台客家信仰的中心,也體現客家忠義、保鄉愛國的傳統,而義民祭為15聯庄輪值祭典活動,包括中壢、觀音、新屋、楊梅等地曾輪值過祭祀區,每年的義民祭活動讓大家看見桃竹生活圈中客家文化與土地連結的情感。

鄭文燦表示,感謝蔡總統、蘇院長及內閣團隊,推動浪漫台三線計畫,北以桃園為起點,南至台中,推動許多客家亮點建設,其中桃園有龍潭的客庄茶故事園區、平鎮義民廟旁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以及海洋客家精神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個亮點建設將於今(110)年完工,期盼未來以客家建設敘述活歷史,讓市民朋友看見客家,也讓客家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元素。

每年的義民祭活動讓大家看見桃竹生活圈中客家文化與土地連結的情感。
每年的義民祭活動讓大家看見桃竹生活圈中客家文化與土地連結的情感。(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也感謝義民爺保佑桃竹地區歷經百年大旱,終能緩解旱情,疫情也得以控制,使台灣展現更大的韌性,也希望永續台灣的理念宛若客家精神一般代代相傳。

總統蔡英文表示,很高興看見與許多客家好朋友親臨現場參與義民祭活動,雖然今(110)年受到疫情影響,但在疫情挑戰下,更應該共同來緬懷義民爺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今年以來,台灣面對疫情、水情及風災的挑戰,在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大家齊心面對、守護家園,使台灣受到世界的關注和肯定,也正是義民精神的展現。

除了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之外,也希望大家繼續做好防疫措施。
除了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之外,也希望大家繼續做好防疫措施。(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蔡總統提到,感謝國人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努力讓台灣的疫情得以控制,經濟能夠成長;然而疫情尚未過去,除了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之外,也希望大家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另外,感謝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的用心,配合防疫規定辦理活動,並新增線上轉播,讓更多人共同參與義民祭,關心客家文化;也感謝15聯庄的努力,百年來敬拜義民爺的香火不斷,讓義民爺守護家園的團結精神代代相傳。◇

責任編輯:李悅

7 則留言:

  1. J70330/希望台灣的傳統可以一代代的傳承下去,讓後代子孫能體驗到客家之美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一些文化因為現代的流行,無法傳承也無人重視,但可以透過這些讓大家看到和體驗到客家之美。

    國20542

    回覆刪除
  3. 103-7。現代的流行文化和以前的古老傳統差異許多,希望這樣這傳統文化能繼續發展下去,讓未來還保留著現在和以前的文化,不要一直沈浸在科技的世界裡,我們應該珍惜現今還保留著的義民精神。

    回覆刪除
  4. 10311希望大家可以多多關心客家文化,讓這個傳統繼續傳承下去。

    回覆刪除
  5. 希望多多舉辦像這樣的活動,讓們能夠體會客家文化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6. 國10305吳翊慈
    這次的義民祭我也有去,但是放鞭炮的聲音讓我耳朵快聾了。但是我覺得傳承客家文化很棒。

    回覆刪除
  7. J10327 客家精神是一個值得傳承的文化,我們應該抱持著學習的態度去觀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