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資水電站 遭控發電不如預期 還摧毀上萬人生計

 021/08/10 20:4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透過「一帶一路」計畫援助發展中國家興建基礎設施,但實際成果經常受到質疑。《法新社》和《美國之音》10日報導,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指控,中國在柬埔寨東北部出資興建的一座水力發電站,不但未如預期提供能源,反而摧毀當地成千上萬村民的生計,引發人道主義災難。

據報導,HRW在長達138頁、題為《桑田滄海:一個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對柬埔寨人權的影響》報告中指出,耗資7.8億美元(約219億台幣)興建,並於2018年12月啟用的塞桑河下游2號水電站(Lower Sesan 2),徹底摧毀當地原住民和少數族裔社區的生計,他們原本靠著捕魚、森林採集和農耕,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卻因建設而失去財產和謀生能力,還被迫接受不相稱的補償。

HRW亞洲事務主任、報告作者席夫頓(John Sifton)指出,柬國政府和水電站的建設和經營方、中國國有企業華能集團,幾乎漠視當地社區的疑慮,僅為他們提供簡陋的住房,卻未提供轉換跑道的培訓和資助,水電站上下游的其他受影響社區,甚至根本沒有得到任何補償。

魚類專家早已警告,大壩攔截塞桑河和斯力卜河(Srepok)等兩條湄公河主要支流的河水,將威脅居住在湄公河沖積平原、仰賴魚群資源的數百萬人生計。湄公河能源與水資源專家艾勒(Brian Eyler)也表示,湄公河目前較大的問題,無疑大多起因於這座大壩。

不僅如此,柬國政府原本希望,該水電站可以如華能集團所承諾,提供柬國每年6分之1的需求電量,但報告指出,其供應的電力可能遠低於水準,僅預估值的3分之1左右。

柬國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則反駁道,大壩帶來非常正面的影響,且被重新安置的村民也有了新家、新農地與電力供應,反批HRW沒有以柬國經驗看待整件事情。

3 則留言:

  1. 國110-26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指出政府漠視當地社區的疑慮,僅為他們提供簡陋的住房,卻未提供轉換跑道的培訓和資助,雖然政府有說有安置新家,但是不一定有了新家,新農地就是好了。

    回覆刪除
  2. 中國因「一帶一路」計畫,在柬埔寨東北部出資興建水力發電站,然而其供應的電力僅預估的1/3左右,反而還摧毀了居住在湄公河沖積平原、仰賴魚群資源的數百萬人生計,並被迫接受不相稱的補償,引發人道組織指控。20622陳宥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