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颶風/墨西哥灣區 關停原油九成產能

  

美國東南海域的大型颶風艾達(Ida)29日已迅速增強為非常危險的第4級超強颶風,即將挾帶時速241公里的強風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與紐奧良地區。墨西哥灣區的原油生產商紛紛關閉鑽油平台,估計已暫時關停逾九成產能,分析師密切觀察颶風是否造成持久性的傷害。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29日宣布,艾達已迅速升級為第4級颶風,成為美國五級颶風分類中等級第二強的颶風。路州州長表示,這將是170年來直接登陸路州威力最強的颶風。艾達還可能就在卡翠納颶風侵襲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的16周年當天,登陸紐奧良。紐奧良市已要求居民撤離、暫停大眾運輸系統、加強防災,唯恐16年前的噩夢重演。


美國安全與環境執法局(BSEE)統計,墨西哥灣560個有人員的鑽油平台中,28日已有半數(279個)平台撤離人員。墨西哥灣的原油產能關閉91%,約等於每天少掉165萬桶;天然氣產能也已關閉84.87%。煉油廠也已關閉約每日190萬桶的產能,佔全美國約10%。


除了海上油井,分析師也關切艾達颶風會不會直接衝擊墨西哥灣區的煉油廠,造成長久傷害。氣象學家麥斯特說,艾達的預計侵襲路徑「剛好就是颶風侵襲最糟糕的路徑」。


美國能源部統計,墨西哥灣區占全美國石油產能的17%、天然氣產能的5%。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價格上周漲逾10%,攀抵每桶68.73美元價位。

災損分析公司CoreLogic估計,艾達可能造成近100萬戶住家損毀,重建費用可能超過2,200億美元。遭到侵襲的地區可能斷水斷電數周,使已在面臨美國最嚴重疫情的路易斯安那州更加分身乏術。

3 則留言:

  1. 70301
    颱風來襲前,我們就要確實做好防災準備,才不會得不償失。

    回覆刪除
  2. 103-7。颱風雖然是無法避免的,但我們可以避免危險的發生,事先做好防範措施,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危險狀況。

    回覆刪除
  3. 颱風雖然是無法避免的,我們就要確實做好防災準備,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危險狀況。
    103 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