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年阿富汗戰爭在恐攻中結束 最後三千美軍撤離

 

美國總統拜登訂定的8月31日撤軍阿富汗期限今天到來,留在喀布爾機場的最後3千多名美軍預計撤光,為美國史上最長、持續20年的阿富汗戰爭畫下句點。

白宮28日說,自14日以來已有超過11萬人撤離阿富汗。各國在喀布爾機場的撤軍撤僑行動28日幾乎完成,29日到31日主要是最後一批殿後的美軍撤離。經過上周末後,喀布爾機場的美軍已不到4千人。

根據美國國務院29日提供的最新資料,大約還有250名想離開阿富汗的美國人仍滯留當地。28日美國約有50架次撤僑專機起飛,使撤出阿富汗的美國公民達到5500人。英國28日已結束撤僑並撤離所有英軍,法國27日結束。

●數萬阿富汗人 未及撤出

雖然西方國家盡可能撤走更多人,但仍有數萬阿富汗人恐怕來不及撤出。喀布爾機場外一名阿富汗女子說:「我們的生命非常危險,所有能試的方法都試了。西方必須給我們一條活路,讓我們離開阿富汗,或給我們一個安全的地方。」

兩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會優先撤出面臨極高風險的阿富汗人,其他國家也這麼做。


●燒1兆美元 棄守收場

美國2001年出兵阿富汗,推翻窩藏凱達恐怖組織的神學士政權。20年來,美軍在阿富汗約有2500人陣亡,英國等盟軍合計約1千人,另有超過2萬美軍受傷。阿富汗政府軍損失約7萬人,阿富汗平民和神學士各有5萬人喪生。美國在阿富汗的軍費等開支,合計約1兆美元。


付出這麼慘重的代價,結果是神學士20年後竟班師回朝,美軍倉皇撤離,最後撤軍階段還遭呼羅珊伊斯蘭國恐攻,導致13名美軍和100多名阿富汗人陣亡,顯示美國想要消滅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標也未達成。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29日說,拜登政府承諾,在撤軍期限過後,美國人與阿富汗盟友仍能「安全離開阿富汗」。蘇利文接受CNN專訪時說:「8月31日過後,我們仍握有大量籌碼,能讓神學士信守承諾,允許美國公民、永久居民和持旅行文件阿富汗人安全離境,抵達美國。」


●神學士稱「想走可走」

另外,全球百國29日發布聲明指出,神學士已保證,在美軍全數撤離後將繼續允許外國人和持外國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安全有序」出境。這100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不包括中國大陸與俄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專訪時說,過了8月31日,美國「不太可能」在阿富汗維持外交存在。


華盛頓郵報認為,由於缺乏計畫,美國在喀布爾的外交存在將在幾周、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內中斷,這可能會讓拜登政府難以兌現承諾,在8月31日後繼續幫助想離開當地的美國人和阿富汗人。

2 則留言:

  1. 70301
    希望這場戰爭能早一點結束,不要有更多人受傷了。

    回覆刪除
  2. 阿富汗地理位置特殊,位在亞洲與歐洲交通要道,種族複雜,這場戰爭還在期待似乎不會到來的和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