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批離岸風電進度落後 經濟部回應了

從箔子寮漁港海堤遠望,可見離岸風電的大型工程船仍在海上,工程單位表示正進行海纜工程。 報系資料照/記者蔡維斌攝影

從箔子寮漁港海堤遠望,可見離岸風電的大型工程船仍在海上,工程單位表示正進行海纜工程。 報系資料照/記者蔡維斌攝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離岸風電進度落後;經濟部回應,風場建置需要外籍人員協助施工,已規劃在防疫前提下,減輕對工程的影響,預計今年延誤的風場裝置容量,明年底前能完成。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離岸風電國產化狂跳票,超高躉售電價不動如山?」記者會,質疑離岸風電進度落後、國產化政策跳票,離岸風電得標廠商背後恐有複雜的政商關係,主張新會期成立「離岸風電調閱委員會」徹查弊端。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依合約,年底前應完成291支風機,但至今只完成22支,達成率只有7.5%;今年離岸風電發電量預計達933 MW,但目前也只完成557MW,達成率60%,進度嚴重落後。

經濟部工業局回應,裝置容量為109.2 MW的台電示範風場、376 MW的海能風場及320 MW的允能一期風場進度之所以延遲,是因風場建置屬於新興產業,需外籍人員協助施工,且離岸風電專用船機設備來台不順。

工業局表示,在防疫為前提的情況下,已規劃因應措施,減輕疫情對工程的影響,並嚴格要求業者遵守防疫規定。


根據經濟部與開發商簽署的行政契約,業者應在獲配併網容量當年度完成至少50%風力機組併聯或100%水下基礎安裝,並在隔年完成所有風力機組併聯,工業局表示,將持續追蹤各項進度、提供業者協助,預計今年延誤的容量可在明年底前完成。


工業局說明,民112年後,各風場皆依原定規劃期程如期完工,預估114年離岸風電累計裝置容量可如期達到5617 MW目標。


至於國產化部分,工業局表示,只要國內有能力的廠商生產,就應在國內生產;若沒有產製能力,才能經過審查確認後進口,但後續應提出改善或回饋方案。


工業局指出,國產化目標是推動風電開發商、系統商與國內業者合作,透過在地投資、在地採購、在地合作等樣態,帶動國內供應鏈學習成長,讓能源轉型的過程,也能帶動產業轉型。


關於世紀鋼向韓國廠商購買水下基樁一事,工業局表示,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訪廠時強力要求廠商要如期如質完成在地組裝焊接生產,落實執行開發商水下基礎在地化的承諾事項。


如果開發商及國內供應商未落實產業關聯承諾,就會依行政契約罰則辦理,像是限期改善後逾期未改正,就會依照逾期月數,每個月扣履約保證金的3%作為違約金,全部扣減完後,得不以躉購費率,改以迴避成本購電,最重可解除契約。


工業局強調,絕不可能允許廠商私自進口,規避產業在地化政策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