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暴雨淹千棟民宅、大片農地 糧荒恐加劇

  

北韓國家電視台報導,北韓近日豪雨引發水患,有1000多棟民宅受損,總共疏散約5000人。當地多處農地淹成一片汪洋,可能讓已經貧乏的糧食供應進一步緊張。

北韓國營中央電視台(KCTV)5日畫面顯示,許多民宅慘遭滅頂,數座橋梁也看似因洪水受損。中央電視台報導,除民宅嚴重受損、道路無法通行、水道潰堤,北韓的咸鏡南道有「數百公頃農地」泡水。

根據氣象局數據,咸鏡北道部分地區從1日至3日降下超過500毫米雨量,咸鏡南道近日降雨量超過每月平均值,預計多區大雨會持續至10日。

北韓電視台公開咸鏡南道淹水的畫面。(翻攝自北韓中央電視台畫面)
北韓電視台公開咸鏡南道淹水的畫面。(翻攝自北韓中央電視台畫面)

北韓的基礎建設脆弱不堪,只要發生天災往往都會帶來嚴重災情,森林濫伐也讓北韓更易洪水成災。去年夏天接連來襲的颱風也引發水患,導致農地與數以千計的民宅受損。北韓國家領導人金正恩6月時表示,由於持續出現颱風受損災情,北韓的糧食供應「變得愈來愈嚴峻」,敦促採取措施降低天災衝擊。

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上月也表示,北韓今年缺少約86萬噸的糧食,警告北韓將面臨「嚴重歉收期」。

不過,路透6日引述聯合國一份機密報告指出,儘管北韓疲於應付經濟惡化,但當局今年上半年仍持續發展核子與彈道飛彈計畫,違反國際制裁。這份由獨立制裁監控小組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的報告指出,平壤當局「持續從海外尋求這些計畫所需的材料和技術」。報告也說,北韓仍藉海路出口煤炭和其他受制裁的商品,但數量都大減,今年上半年石油產品的進口量明顯減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