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創高今年漲8.6% 連11年居全球最難負擔城市之首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91.34點,較2019年6月舊紀錄超0.45%,今年累漲8.6%。圖為香港維港高樓聳立。(中通社)

香港樓價相隔逾2年終再登頂,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91.34點,較2019年6月舊紀錄超0.45%,今年累漲8.6%。香港樓價貴絕全球,負擔難度也居全球之首,早前美國智庫Urban Reform Institute與加拿大智庫Frontier Centre for Public Policy聯合發表的報告顯示,香港連續11年位居最難負擔城市之列,樓價中位數達收入中位數的20.7倍,意味港人不吃不喝20.7年,才能負擔起一個住宅單位,遠超排名第二加拿大溫哥華的13倍。

大公報報導,綜觀指數內133個成份屋苑,多達四成屋苑今年已相繼升破自身歷史高位,個別呎價更「升凸」近一成。業界指,年內有機會恢復通關,內地購買力將再度湧港,會進一步推升樓價。事實上,香港樓價遠超市民負擔,議員提出,政府要大力拓展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方能根治高樓價的住房難題。市民彭先生感嘆,眼見樓價升不停,上車路更漫漫。

面對中美貿易戰、修例風波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連環打擊,香港樓價仍堅挺,CCL指數今年初曾回落至175.04點,較2019年6月的190.48點高峰跌約8.1%,跌不足一成,並未出現2008年金融海嘯的斷崖式下滑。隨着疫情受控,樓價回穩,購買力於新春後傾巢而出,CCL指數終升穿逾2年前高位,最新報191.34點創新高,按周升0.65%,連升3周共2.38%,今年累升8.6%。本周指數主要反映7月19日至7月25日時市況,當時多個大型屋苑呎價觸及高峰,升勢更蔓延至二三線。

據報導,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現時樓按息率約2.5厘,業主供樓負擔比20年前高峰期低逾七成,低息環境令樓價易升難跌。他續指,近年樓市在疫情等嚴峻環境下未見回落,當下半年恢復通關後,內地購買力將再度湧港,樓價有力再上,估計今次破頂後,樓價仍有一成上升空間,年底前CCL勢破200點,全年升幅約15%。他亦預測今年全年一、二手成交量各錄約1.8萬及約6萬宗,共合約7.8萬宗,較去年全年56366宗增加近四成。

本周八大指數中,除港島及新界東指數外,其餘6項指數均創新高,以大型屋苑最突出,最新報193.57點,按周升0.37%,比2018年高位191.67點高出0.99%,為8大指數中拋離歷史高位最遠,而港島及新界東樓價分別較歷史高位低0.63%及3.34%。

報導說,樓市升勢全面,CCL指數內133個成份屋苑,多達55個於今年已輪流升穿歷史高位。新界西這片上車天堂掀搶盤潮,該區樓價指數最新報177.8點,不但超越了2018年舊紀錄,今年累計升幅更達11.5%,跑贏了港島、九龍及新界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