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國發會:台灣老化程度稍增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國發會今天發布最新一次人口推估報告,儘管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的時點維持2025年不變,人口紅利結束的時點同樣是2028年,但國發會坦言「老化程度稍有增加」。

為了掌握未來人口變動趨勢,國家發展委員會每2年根據最新戶籍人口、出生、死亡,以及戶籍遷移等相關統計,辦理未來約50年人口推估,今天也在委員會議提報「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2年至2070年)」。

最新人口推估報告與2020年版本相比,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時點不變、人口紅利結束時點不變,但依賴人口(幼年加老年)超過青壯年的時點提前4年,從2064年提前至2060年。國發會表示,推估結果與前次相比,老化程度稍有增加,但差異不大。

雖然人口紅利結束時間點維持2028年不變,國發會指出,2028年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開始低於2/3,對經社發展有利的人口紅利消失,代表勞動力已不若以往充沛,社會的經濟負擔也相對較重。

國發會進一步指出,2022年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預估為1630萬人,到了2030年,工作年齡人口將降為1507萬人,2070年將再降為776萬人,較2022年減少超過一半以上。此外,工作年齡人口結構將更趨高齡化;45至64歲中高齡者占工作年齡人口的比率則將由2022年43.3%,提高至2070年48.8%,顯示未來工作年齡人口將近一半為中高齡者。

國發會表示,未來台灣人口有5大課題,一是努力提升生育率,以減緩人口老化速度;二是開發高齡及女性人力資源,充裕勞動供給數量;三是鼓勵產業轉型及育才,減輕勞動需求壓力;四是檢討移民政策,擴大勞動供給來源;五為建構共榮自主的高齡社會,完善老年保障。(編輯:潘羿菁)1110822



(圖取自國發會網頁ndc.gov.tw)

(圖取自國發會網頁ndc.gov.tw)2022/8/22

15 則留言:

  1. 我覺得大家應該多多生小孩 但是政府應該要再多給生小孩的人錢 要不然會負擔不起

    回覆刪除
  2. 因補助問題導致很多夫妻不想生小孩,而導致一連串勞動不足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Pu102035。台灣這幾年少子化非常嚴重,而且台灣的房價越來越高導致沒有人敢生小孩,政府應該在補助做得完善一點

    回覆刪除
  4. 10245現在都人都不想生孩子,原因是因為政府補助太少了,負擔不起養小孩的的錢

    回覆刪除
  5. 普10204 政府想讓人民多生小孩 但給的補貼又不是很多 所以效果也就普普而已 根本不能達到解決高齡化或少子化的程度

    回覆刪除
  6. 普10240 台灣不只有高齡化現象還有少子化現象,希望政府可以發放補助之類的來降低少子化和青壯年照顧老人的經濟壓力

    回覆刪除
  7. 普10205現在面臨少子化問題 不但是因為現在不婚族越來越多 不生小孩的也越來越多 養小孩很花錢 政府應多發放補助

    回覆刪除
  8. PU10431近年來少子化問題嚴重有些是因為單純不想生小孩,但我覺得政府應該多發放補助

    回覆刪除
  9. 現在全世界許多國家或地區都面臨少子化,除了以上的問題,再加上現代與傳統結婚生子的觀念有許大的不同,現代的許多人認為,養小孩要花許多金錢和時間,再加上物資不斷上漲,所以價值觀和現實層面的影響也不可小覷。

    回覆刪除
  10. 普10225少子化很嚴重希望政府可以多補助一些資源或是新增政策鼓勵大家多生小孩 才不會面臨少子化和高齡化社會

    回覆刪除
  11. pu10206現在台灣因為醫療進步的原因 使老年人口增加許多 同時也因為各種因素使得現在人不想生小孩 生育率也降低許多

    回覆刪除
  12. 現在台灣醫療發達加上少子化導致我們現在社會平均年齡持續成長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生小孩(Pu10422)

    回覆刪除
  13. 普10404 隨著醫療的進步 使老人可以活的時間越來越長 同時現在不婚主義的人也越來越多 導致少子化的問題產生

    回覆刪除
  14. 普10412 現在不婚主義和怕痛不敢生小孩的人越來越多了 導致現在呈現少子化社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