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說好停火 吉爾吉斯、塔吉克今又爆衝突

 022/09/17 20: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亞國家吉爾吉斯與塔吉克近日爆發武裝衝突,造成人員傷亡,儘管兩國領導人昨(16)日才達成停火共識,但今日雙方又互相指控對方違反停火協議。

吉爾吉斯與塔吉克雖同為前蘇聯加盟國,但在脫離蘇聯獨立30多年後,兩國之間970公里長的國界,其中約有一半仍存有爭議。

《法新社》報導,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與塔吉克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16日在烏茲別克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會面,雙方達成了停火協議,但僅僅數小時後,兩國又開始了新一輪的交火。

當地週六時間上午,吉爾吉斯邊境機構指控塔吉克部隊向數個邊境區域與聚落發動攻擊,包括巴特肯地區(Batken)與奧什地區(Osh)。

塔吉克邊防衛隊也反控吉爾吉斯違反停火協議,向國界「佈署軍事增援」,邊境官員聲稱,「塔吉克邊境地區承受著來自巴特肯地區村莊薩馬蘭德克(Samarkandek)與科克塔什(Koktosh)的砲火。」

塔吉克邊防衛隊在一份給塔吉克國家通訊社Khovar的聲明中指出,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上午5點時,情勢「相對穩定」。

吉塔兩國本次的軍事衝突始於14日,在傷亡數字方面,吉爾吉斯衛生部門指出中至少有24人身亡,另外還有121人受傷;塔吉克內政部僅含糊表示有民眾傷亡,沒有提供數據。

5 則留言:

  1. 我覺得同樣身為人沒必要為了國家的意識而吵架。普10528

    回覆刪除
  2. Pu10533我認為可能需要有個中立第三者介入處理國家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人們不應該為了個人意見不同就大動干戈,戰火底下的平民百姓並不是很愛國家打來打去的。普102 20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第三世界國家沒必要整天打架 應該先管好國內的問題Pu10542

    回覆刪除
  5. 這樣打來打去最後受傷的還是人民 有夠慘 先管好自己國家吧普102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