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梅花增強速度減防大雨強風 明後天最接近台灣 北北基等7縣市豪、大雨特報

2022年9月11日

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第12號颱風梅花海上颱風警報,下午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新北市及桃園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新北至新竹、宜蘭地區及台北、台中山區有局部大雨。

氣象局表示,梅花颱風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對台灣東半部及北部海面構成威脅。梅花颱風的速度有減慢的現象,影響台灣的時間恐拉長,明、後天是梅花距離台灣最近的時候;今天在大台北、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明、後天會擴大到中部山區,降雨更明顯,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周三(14日)降雨才會趨緩。此外,今晚至明天西半部、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請特別注意。

(取自氣象局網站)
(取自氣象局網站)
(取自氣象局網站)
(取自氣象局網站)

氣象局指出,中颱梅花今天17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3.1 度,東經 124.3 度,即在台北的東南方約 35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4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3 公尺(約每小時 155 公里),相當於 14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3 公尺(約每小時 191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 15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50 公里。

氣象局下午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第12號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新北市及桃園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新北至新竹、宜蘭地區及台北、台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強陣風、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豪雨地區為新北市、桃園市;大雨地區為基隆市、台北市、新竹縣、台中市、宜蘭縣。

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下午表示,高雄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有8至9級強陣風,今天在巴士海峽及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持續;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蘭嶼已經觀測到4.2公尺浪高、台東也有2.1公尺。

伍婉華提醒,受梅花外圍雲系影響天氣,北部、東北部整天有雨,今天在新北市烏來、桃園山區達豪雨標準,基隆、台北、新竹縣、宜蘭縣需要留意大雨;明天颱風更靠近,環流影響更綿密,降雨也會更持續。

伍婉華說,過去這段時間梅花稍微增強,但暴風半徑不變,速度有減慢的現象,預估明天、13日梅花會以比較慢的速度從東方海面北上,14日才會變快向北遠離,明天、13日仍然是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

伍婉華說,目前的看法依舊,大氣條件看來,梅花會維持同等級的強度移動,雖然今天到明天上半天有增強的空間,但增強幅度有限;增強是否會讓暴風圈稍微擴大,或是大氣條件讓梅花稍微靠近台灣,氣象局會持續觀察。

氣象局從今年起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時,也會發布風雨預測,然而這次中颱梅花接近、並發布海警,氣象局並未發布梅花的風雨預測。伍婉華說,發布風雨預測標準是達平均風7級或陣風10級,降雨則是需要達大豪雨等級(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伍婉華進一步解釋,比照梅花與前一個颱風軒嵐諾,在強度和暴風範圍都小很多,因此在軒嵐諾時有發布風雨預測,但目前評估梅花所帶來的風雨尚未達到前述的條件。

(取自氣象局網站)
(取自氣象局網站)

40 則留言:

  1. 希望可以放假,因為才能好好充實地理,才可以打開地理眼

    回覆刪除
  2. 颱風是一種強烈的熱帶氣旋富含大量的雨量,這也是台灣水源之一。

    回覆刪除
  3. 普10201
    雖然颱風的到來可能會造成自然災害,但同時也帶來豐沛的降雨量
    最重要的是可能會放颱風假!
    可是這次的颱風好像沒上一個來的強,上一個颱風都沒放這次的就更不可能放了,真可惜,不過天氣會變得比較涼這樣也不錯,至少不會那麼熱

    回覆刪除
  4. 普10520 嗯結果沒放假 希望禮拜二放假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是希望可以放颱風假,這樣我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在家裡充實地理知識,修鍊血繼限界開啟地理眼。

    回覆刪除
  6. 已經很久沒有放颱風假了,但這次的颱風也沒有強到可以放假,而且颱風天還會下大雨,所以應該要放啊。(普10207)

    回覆刪除
  7. 颱風可能會造成自然災害,但同時也帶來豐沛的降雨量,來增加我們水庫的存水量。(普10227)

    回覆刪除
  8. 普10211剛去了一個軒嵐諾颱風沒多久又來一個梅花颱風雖然後者沒有前者還要嚴重,但是看來還是要多多注意安全!

    回覆刪除
  9. 普10535 颱風天下雨雖然會帶來許多不便,但颱風能帶來豐沛的雨量,它也是台灣主要的水源之一。

    回覆刪除
  10. 普10529 多虧了這次的梅花颱風,成功灌滿了整個台灣的水庫,讓我們不擔心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11. 普10245這次的梅花颱風造成了自然災害和不方便。

    回覆刪除
  12. 普10202
    好險這次有梅花颱風的到來 台灣才暫時不會缺水

    回覆刪除
  13. 普10210
    每次颱風來雨都下很大還會到處淹水

    回覆刪除
  14. 颱風是一種復函大量的雨量,這也是台灣水源之一。

    回覆刪除
  15. 颱風是一種復函大量的雨量,這也是台灣水源之一。
    普10237

    回覆刪除
  16. 普10240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放颱風假,讓我好好溫習社會科

    回覆刪除
  17. 普10205 許久沒來的颱風這次連續來了兩個 雖然沒造成什麼太大的災情 但還是需要多加注意

    回覆刪除
  18. 普10230 這次的梅花颱風下了許多的雨,讓我們的水庫非常的充足

    回覆刪除
  19. 梅花颱風帶來很多的雨量,一開始還以為會直衝台灣,但最後還是只有一場大雨結束一切,沒有颱風假讓我在家複習地理我很桑心

    回覆刪除
  20. 普10236梅花颱風帶來大量雨勢使得各地造成災情

    回覆刪除
  21. 普10241這段時間梅花颱風增強,但暴風半徑不變,速度有減慢的現象,但並沒登入看來又是個差邊球

    回覆刪除
  22. 普102颱風天的雨和風都很大,帶來了很多的麻煩,但颱風來時下的雨也是臺灣的水源之一,所以我們不得不感謝颱風的到來,不然臺灣又要缺水了。

    回覆刪除
  23. 普10438
    颱風雖然帶來了災害,但是身處在四面環海的台灣,夏季主要水氣來源,一定是颱風,所以颱風的到來可幫助台灣多數水庫可以稱這個機會補足水庫

    回覆刪除
  24. 普10231颱風天的雨和風都很大,帶來了很多的麻煩,但颱風來時下的雨也是臺灣的水源之一,所以我們不得不感謝颱風的到來,不然臺灣又要缺水了。

    回覆

    回覆刪除
  25. 台灣每年都應該要有颱風,不然到了冬天就會缺水,是件很麻煩的事呢!(pu10411)

    回覆刪除
  26. 雖然颱風會造成一些損害 但能幫水庫增加水量 只要做好防範措施 其實還是不錯的pu10242

    回覆刪除
  27. 普10238台灣不能沒有颱風,否則將沒辦法有豐沛的水量, 是台灣重要的水源之一!

    回覆刪除
  28. 雖然颱風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但也能帶來大量水量解決水庫缺水的問題。pu10409

    回覆刪除
  29. 台灣的停課機制很怪 該停不停 出太陽在聽課?下大雨不停課?

    回覆刪除
  30. 普10419 每次的颱風都會突然走到一半就轉彎跑走了 所以我的颱風假也跑走了

    回覆刪除
  31. 颱風來了雖然可以放颱風假,但要必須小心颱風雨和風,才不會受傷

    回覆刪除
  32. 颱風來了雖然可以放颱風假,但要必須小心颱風雨和風,才不會受傷(普10415)

    回覆刪除
  33. 颱風除了下大雨刮大風增加水庫量 但對於農作物房屋也有一定的損失

    回覆刪除
  34. 颱風除了下大雨刮大風增加水庫量 但對於農作物房屋也有一定的損失
    Pu10428

    回覆刪除
  35. 颱風來襲雖然會造成不便 但同時可以增加水庫的儲水量PU10402

    回覆刪除
  36. 普10444颱風來襲造成路面許多積水,要注意路邊的車,才不會被經過的車被潑濕。

    回覆刪除
  37. 已經很久沒放颱風假了,我其實希望能有颱風假pu10435

    回覆刪除
  38. Pu10445颱風天可以放颱風假 但是帶來的災害也要小心自己的安全 才不會有意外發生

    回覆刪除
  39. pu10423
    往好的方向想 颱風是台灣的水源之一 我們不能沒有颱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