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璞/美食 佳釀 養老房

 

法國除了遠近馳名的美食、好酒、時尚、美景、藝術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現象,就是人民格外長壽。世界人瑞保持者,以及全球如今最長壽的老人都在法國,而且無論是男、女的預期壽命,或是健康壽命,法國都位於全球前十名。

其實世界上古往今來的人瑞當中,也有許多美國籍的紀錄保持人,但美國人民的平均壽命與健康壽命都落在三十五名以後,使得該國對法國人的優異表現相當不解。1980年代末期以後,美國開始在這方面進行多種研究,從法國飲食、文化等角度來分析,並提出了著名的「法國悖論」(French Paradox):法國人是一個老饕民族,葡萄酒、肥肝、大魚大肉、奶油起司來者不拒,為什麼他們反而比較長壽﹖幾十年間,不知有多少學者前往法國實地勘查,出版著述,提出各種各樣的假設與解釋。

有人說那是因為法國人愛喝的紅酒含有多種有益健康的成分,又有人說法國南方菜必用的橄欖油能保護心血管,還有人說法國人比美國人愛吃魚,而魚類富含健康的Omega-3……儘管隨後其他理論又推翻了上述的假設,但法國紅酒再次成了美國市場的寵兒,橄欖油的地位也扶搖直上,至今仍不衰。

美國民間隨後接續這股潮流,出版了各類暢銷著作,諸如《法國女性不會胖》、《法國飲食永久減肥的祕訣》,從法國的食材與飲食習慣雙邊著手分析,如法式餐點分量較少、法國人少飲含糖的汽水、用餐時間較長云云。眼看這群外國學者、作家絞盡腦汁研究法國的長壽現象,法國人當然十分沾沾自喜。嘿!用肚臍想都知道:我們的法國美食當然比你們的漢堡健康多了!紅酒、鴨肝、魚肉、起司一起來,越吃還越長壽呢!

法國人似乎太得意了。其實近年來,他們也沒躲過全球性的流行病:肥胖症,年輕一代更急起直追美國,兩國的數據越來越貼近。不過隔了一個大西洋,美國那邊還是一廂情願認定法國人個個苗條健康,法國人也相信自己「遠不如美國那麼嚴重」。話說回來,截至目前為止,法國人的平均壽命(82.4歲)的確比美國人多出四年多(78.1歲),且從今年4月19日起,世界第一人瑞——118歲的綠西‧杭東(Lucile Randon)——的寶座又回到了法國。

如今的法國是一個高齡社會,不到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5歲。人民均壽為82.4歲,法定退休年齡是62歲,也就是說,退休者平均還有二十年的壽命。一般而言,長者的經濟來源主要是生平積蓄與退休金。除此之外,法國人還發明了一種特殊的制度,能為老人家提供另一種可觀的財源。這項制度叫作viager,字根的原意是「終生性」,說得簡單一點,就是老人把自己居住的房子以低價售出(通常是市價的三分之一),但仍住在屋裡,買主須在老人有生之年定期(每月、每季、每年)交付費用,待對方去世後便能擁有房子。

這種制度的好處不少。有些老人雖有房子,但銀行無存款,即便房屋值錢,但因自己住在其中,不便於出售。出售「養老房」不但能立即獲得一筆金額,還能領到終身的養老金,直到去世都無須擔憂。「養老房」對買方來說也有很大的優勢,因為他能購得物超所值的房產,並事先進行規畫。

有些人認為該制度雖好,但似乎不太道德,因為交易過後,根據人之常情:買主唯一的心願自然是盼望老人儘快歸西,這樣就不必長期支付生活費,並即刻把房子拿到手。「養老房」有點像在下注,老人賭定自己來日方長,買主則賭他沒多少年歲可活,所以年歲越大的賣方越受市場歡迎。

有些老人選擇以這種方式把房子賣給親友鄰居,因為是熟人,所以不至於期望自己早死。可嘆的是,陌生人也好,熟人也好,被害事件仍層出不窮,如不久之前,就有一名51歲的男子試圖毒害被他購得「養老房」的鄰居,92歲的老太太曾三度昏迷住院,好在每次都死裡逃生。男子於今年五月底被判無期徒刑。

說到這裡當然不能不提法國最有名的「養老房」事件,故事的女主角是打破史上所有高齡紀錄的佳妮‧卡勒蒙(Jeanne Calment),她生於1875年,於1997年以122歲的超高齡辭世。1965年的時候,卡勒蒙的公證律師向她購得「養老房」。這位律師當時年僅47歲,而老太太已滿90歲。律師原本打的算盤,是等老太太再活上三、五年,就能接手那間公寓。他哪裡會想到90歲的屋主還打算活上三十二年﹖更慘的是,律師還沒等到房主過世,自己就先在1995年病亡了。由於老太太當時還健在,所以其生活費用繼續由律師的女兒支付。

從此以後,有意投資「養老房」的買家總會聽到旁人良心告誡:小心!千萬別碰上第二位卡勒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