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水位低 長江航運仍能通重慶

三峽大壩工作人員表示,旱情不影響貨運。圖為貨船在過大壩的五級船閘。(記者陳政錄/攝影)

三峽大壩工作人員表示,旱情不影響貨運。圖為貨船在過大壩的五級船閘。(記者陳政錄/攝影) 陳政錄/綜合報導

7月以來,中國長江流域面臨1961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三峽大壩工作人員受訪指出,長江航運目前未因旱情受到影響,5級船閘和升船機均能正常運轉,去年貨運量達到1.5億噸,萬噸級的船舶可從大壩一路行駛到重慶的朝天門碼頭。

長江流域在汛期罕見反枯現象,中國氣象局更連續41天發布高溫預警。為維持電力供應,又能適時對下游補水,長江三峽大壩近期處於145公尺到150公尺,相對偏低的「汛限水位」。三峽大壩工作人員表示,今年是非常具有挑戰的一年,將持續統籌各方面需求,使水庫綜合運行效益最大化。

中國2006年建成的長江三峽大壩,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具備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等功能,壩頂185公尺,水庫蓄水為一般維持在145公尺到175公尺之間,根據需要調節,對應上述蓄水高度,庫容水量為221.5億立方公尺到393億立方公尺。

之所以設定145公尺以上,是為確保水電站運轉和其他功能正常發揮,一般若非汛期,三峽大壩會將水位拉到155公尺或以上,使發電量更加充沛,若汛期將至,才會將水位放到145公尺的「汛限水位」,留下儲水餘量。

今年的極端氣候、「汛期反枯」,為三峽大壩的運轉帶來更多挑戰。湖北省宜昌市的三峽大壩,昨日水位為約148公尺。

三峽大壩工作人員流運樞紐運行管理中心受訪指出,根據內部統計,旱情嚴峻情況可能比1961年還早一些。為此,今年7月中旬時,大壩就將本來為了汛期,放水至145公尺的水位高度,陸續提高到149公尺左右,至7月底、8月初,因應旱情適時對下游補水,又放回了145公尺。

至於能否繼續放水?工作人員說明,除了對下游抗旱補水,也要考慮到7、8月高溫,中國很多地方對電力保供的需求,需盡可能的統籌考量,讓水庫綜合運行效益最大化。但他強調,長江航運目前5級船閘和升船機均能正常運轉,去年貨運量達到1.5億噸,萬噸級的船舶可從大壩一路行駛到重慶的朝天門碼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