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座標網格單元補充資料~薩摩亞換時區 12月30日失蹤!

2011/12/30

在南太平洋有個島國薩摩亞,今年決定不要有12月30號這一天,所以過完12月29號,就直接跳到12月31號!不過這是為什麼呢?原來薩摩亞的時區本來在國際換日線以東,但為了跟其他國家經貿上往來更方便,所以決定把時區換到國際換日線以西,也少了30號這一天。



  昨天是2011年12月29號星期四,撕掉月曆應該是12月30號星期五,可是在南太平洋的薩摩亞卻直接跳到12月31號的星期六了,整整少了一天、24小時的時間,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都要怪國際換日線,原來位於紐西蘭和美國夏威夷之間的薩摩亞。一百多年前為了方便和美國、歐州作生意。把時區訂在國際換日線東邊。比台灣慢了19個小時,但最近幾年薩摩亞跟紐西蘭、澳洲等亞太地區的經貿往來越來越頻繁,為了方便,於是決定把時區換成國際換日線的西邊,變成比台灣快6小時。

  也就是說薩摩亞的民眾12月29號星期四那天晚上睡覺,第二天醒來直接跳過星期五,變成了12月31號星期六,而且還會成為全世界最早迎接2012年的地區。

24 則留言:

  1. 哇!直接跳過12/30也蠻酷的,直接變成全世界最早過年的國家。

    回覆刪除
  2. 雖然一百多年前為了方便和美國、歐州作生意。把時區訂在國際換日線東邊,但現在又為了薩摩亞為了跟其他國家經貿上往來更方便,所以決定把時區換到國際換日線以西,也少了30號這一天。這樣好像賺到了一天。 (普102 08)

    回覆刪除
  3. 為了商業貿易改調時差,有點好奇當地人們當初是如何適應的?(PU10510)

    回覆刪除
  4. 直接跳過12月30號星期五真的很酷,因為貿易關係更改時區,成為全世界最早迎接2012年的地區(pu10506)

    回覆刪除
  5. 普10529 為了商業貿易去更改時區,這是我們台灣人舞法想像的,他們也因此成為了第一個過新年的國家,這真的很酷。

    回覆刪除
  6. 好酷!為了貿易而更改時區,但這樣人民可以適應嗎,但可以變成最早跨年的國家也不錯。(pu10411)

    回覆刪除
  7. 普10241在12月29號星期四,撕掉月曆本是12月30號星期五,但在南太平洋的薩摩亞就直接跳到12月31號的星期六了,有三天連假真不錯

    回覆刪除
  8. 為了方便貿易把時區換成國際換日線的西邊,直接跳過30號,成為最早跨年的國家,超神奇!(pu10412)

    回覆刪除
  9. 直接跳ㄧ天也是很酷可以少上一天課 那12/30生日的怎麼辦?

    回覆刪除
  10. 人民又要調時差其實很麻煩,不過能少上一天課也是很爽PU10434

    回覆刪除
  11. 普10444
    沒有12/30號這一天,代表他們少上一天課,而且還能第一個迎接新年,好棒

    回覆刪除
  12. 普10511 方便貿易而轉換時區好像在太平洋的島國很常見。

    回覆刪除
  13. 因為貿易關係所以調整了時區的薩摩亞少掉了整整一天,如果這發生在台灣,我們是不是就會少上了一天課呢?

    回覆刪除
  14. 為了配合亞太地區的經貿,所以將日期調快了一天,真的非常酷👍。(pu10540)

    回覆刪除
  15. 為了配合亞太地區的經濟貿易而改變時差雖然麻煩但卻可以使各國經濟提升(普10212)

    回覆刪除
  16. 為了貿易更改時差可能很麻煩,但可以讓經濟更好(普10415)

    回覆刪除
  17. 為了配合貿易少了一天 不但可以賺錢 又可以當第一個迎接新年的人 真是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18. 為了配合貿易少了一天 不但可以賺錢 又可以當第一個迎接新年的人 真是一舉兩得 普10419

    回覆刪除
  19. 直接跳過一天,人民會不會覺得要特地記很麻煩呢?(10505)

    回覆刪除
  20. 我覺得他們的做法一舉兩得,讓貿易方便的同時可以成為世界第一個日出的國家。10545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他們不但能方便跟鄰近國家做貿易,也能成為第一個看日出的國家(PU102 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