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地理資訊系統單元補充資料~Roger Tomlinson,GIS之父殞落

 

每當我們外出旅遊或拜訪親人,總會透過Google Maps或類似的電子地圖、導航軟體查詢當地的資訊以及路徑規劃,您可曾想過將以往的紙地圖轉為電子化的概念是由誰想出來的呢?​

Roger Tomlinson博士,我們稱他為地理資訊系統之父(Father of GIS)。

GIS

​​Roger Tomlinson於1960年代負責肯亞地區的植樹計畫,當時身為傳統製圖員的他需要同時考量環境、文化以及經濟等因子來進行統籌,但他認為透過傳統的製圖方式會需要的經費過高,因此他嘗試以電腦的方式來解決此一問題並且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緊接者他將此技術應用加拿大政府在土地利用與計畫上,這項技術大幅降低了原本的成本與時間,而這個技術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地理資訊系統(GIS),而Roger Tomlinson就是此技術的先鋒者。​

Roger Tomlinson擔任了12年的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 GIS Commission主席,也獲得了加拿大政府及美國國家地理學會的肯定。這幾年來在許多國際性的場合看到見Roger Tomlinson,雖然需要拄著拐杖演講,但只要提到他最愛的GIS仍精神奕奕,也展現出他對於這項事業的熱愛,遺憾的是這位GIS之父於2014年2月9日逝世,享年81歲。身為GIS的一份子,很難想像今天我們熱衷的領域是由於當初他的堅持與努力不懈才有今日的成果。資訊化的地圖在各領域勢必持續開發結果,他的貢獻言不可喻,Roger Tomlinson,R.I.P.。

1 則留言:

  1. 要謝謝Roger Tomlinson帶我們便利的生活
    (PU102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