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第一冊座標網格單元補充資料~吉里巴斯與薩摩亞的國際換日線故事

 吉里巴斯與薩摩亞的國際換日線故事

【「換日線」的困擾】
吉里巴斯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跨南北兩半球和東西兩半球的國家
雖然它的海域橫跨3,800公里,但國土面積只有810平方公里,不到臺灣面積的百分之三,人口只有10萬人,少於臺灣2,300萬人口的千分之四,可說是「蕞爾小國」
「國際換日線吉里巴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4年之前,「國際換日線」直接劃過吉里巴斯國境(如下圖),產生同一國作息差一天的情況。
  
【「換日線」的東移】
吉里巴斯國土的四分之三在東經180度(原「國際換日線」)以東,但全國10.5萬人口大部份集中在東經180度以西的區域,其中包括首都塔拉瓦(Tarawa)。
為了施政便利,吉里巴斯於1994年12月23日改為以塔拉瓦為基準時區,也因「國際換日線」東移,成為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
  

【千禧島】
卡洛琳島(Caroline Island,亦譯「加羅林島」,上方地圖右方)位於吉里巴斯的最東端,是全球最早踏入千禧年的地方。
吉里巴斯為迎接千禧年,將該島改名為千禧島(Millennium Island);此舉應有觀光的考量,但該國孤懸於中太平洋,交通甚不便,基礎建設也缺乏,雖有天然美景,觀光客並不多。
(千禧島,是無人居住的珊瑚礁,估計最快2025年會沒入海中)
  
【「國際換日線」的訂定】
1884年10月,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International Meridian Conference)訂定東經180度為「國際換日線」。
因「國際換日線」純係協議所訂,分界線上各國酌情調整位置,所以「國際換日線」並非呈一直線,大致繞行無人居住之海域作區劃。


【紐西蘭的不服氣】
在1994年吉里巴斯變更「國際換日線」之前,紐西蘭最東點-東岬 (East Cape,如右圖) 因最接近東經180度,曾長達110年是地球上日出最早的地方
紐西蘭始終不服氣吉里巴斯的變更,甚至發行的「千禧年紀念郵票」(如下圖),也仍採用1994年之前的「國際換日線」。


 不服氣的國家還有薩摩亞
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日前宣布,該國時區自2011年12月29日開始,從國際換日線的東方變換至西方,以便使時間與主要貿易夥伴紐、澳兩國更接近,以利貿易往來。時區變更後,薩摩亞將成為每天最早開始的國家之一,時間與鄰近的澳洲和紐西蘭接近。




  

【地球的傾角】
上圖的黃色線是「日出線」,該線會隨著地球轉動而西移,因地球的傾角為23.5度(如下圖),所以位於同一經線,南方的日出會比北方早
 
  台灣的日出】
台灣日出最早的地方是蘭嶼,本島則是位於屏東縣的墾丁,而非本島最東點的三貂角。
台東縣太麻里鄉,因山脈緊鄰太平洋,可登高望遠,素有『日昇之鄉』的美名,近年被炒得頗熱,成為台東縣繼三仙台後另一個看日出的熱門景點。

5 則留言:

  1. 普10211國際換日線對於某些小島帶來了經濟和利益上的好處,但對於某些國家來說本來是最早日出的,現在確換了一個小島成為最早日出的地方,真不服氣!

    回覆刪除
  2. 普10404 沒想到吉里巴斯的海域橫跨了3800公里 但國土面積卻只有810平方公里 比台灣還要小

    回覆刪除
  3. 普10511 國際換日線可以帶來許多經濟利益 紐西蘭被貿然更改全世界最早的日出的噱頭 自然是會氣得跳腳

    回覆刪除
  4. 國際換日線會吸引想看第一道曙光的人來旅遊105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