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頂級咖啡產地,你知道幾個?

 提起非洲,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沙漠、乾旱、部落、貧窮、神秘等等。正因為其氣候環境,反而成了咖啡樹生長的樂土。

非洲咖啡產地分佈

 

世界上第一株咖啡樹是在非洲之角發現的。當地土著部落經常把咖啡的果實磨碎,再把它與動物脂肪摻在一起揉捏,做成許多球狀的丸子。這些土著部落的人將這些咖啡丸子當成珍貴的食物,專供那些即將出征的戰士享用。 當時,人們不瞭解咖啡食用者表現出亢奮是怎麼一回事——他們不知道這是由咖啡的刺激性引起的,相反,人們把這當成是咖啡食用者所表現出來的宗教狂熱。覺得這種飲料非常神秘,它成了牧師和醫生的專用品。

 

咖啡是安哥拉的主要經濟作物,是蒲隆地的首要出口物資,是昔日肯亞的最大創匯產業。衣索比亞號稱“咖啡之鄉”; 象牙海岸的咖啡產量佔據世界重要位置;烏干達以單位面積產量聞名非洲……

 

身為咖啡的發源地,非洲是長滿野味豆子的土地,非洲大陸生產一些世界頂級咖啡是實至名歸的。非洲豆香氣獨特芬芳, 口感狂野, 多半帶點紅酒酸, 如衣索比亞的 “摩卡" 尤其精彩 (哈拉和蒂吉馬兩個產區以乾燥處理優質摩卡豆,如水果或葡萄酒香味,是其它咖啡所不及的), 耶咖雪夫的咖啡豆也非常好。肯亞的品種美味絕妙,展現較其它地區阿拉比卡咖啡豆更多明亮活潑的酸質,肯亞AA 是非常知名的頂級咖啡豆。

 

盧安達(Republika y'u Rwanda) 

 

盧安達是非洲中東部的一個國家,全稱盧安達共和國,位於非洲中東部赤道南側,內陸國家。東鄰坦尚尼亞,南連蒲隆地,西和西北與剛果(金)交界,北與烏干達接壤,國土面積26338平方公里。大部地區屬熱帶高原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溫和涼爽,年平均氣溫18℃。全年分為兩個旱季和兩個雨季,3~5月為大雨季,10~12月為小雨季,年平均降水量為1000~1400毫米。面積為26338平方公里。盧安達境內多山地高原,共有大小山立1800多個,有“千丘之國”之稱。東部多丘陵、沼澤、湖泊,水網密佈,有遼闊的天然牧場;中部為沿湖低地;西北部是由一群火山組成的山地。盧安達最靠近赤道,但溺海拔在15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僅18%c,加之雨量充沛,水熱條件適宜,風景如畫,有“常春之國”和“非洲瑞士”之稱。

 

1890年淪為"德屬東非保護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由比利時委任統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由比利時"託管"。20世紀30年代,咖啡成為生產者必備的農作物。

 

比利時政府嚴格管控外銷並對咖啡農抽取高稅金,迫使盧安達走向高產量、低質量的咖啡生產,1962年7月1日宣告獨立,成立共和國。1973年7月5日,成立第二共和國。20世紀90年代,咖啡已成為盧安達最值錢的外銷農產品。1994年4月6日,胡圖族總統哈比亞利馬納因飛機失事遇難身亡後,內戰再度爆發,並導致近百萬人遇害的大屠殺。加上全球咖啡價格驟降,對咖啡產業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經歷種族滅絕事件之後,咖啡的生產為盧安達整體復甦帶來積極的影響。國內的重視以及國外援助,咖啡產業得到極大的重視。境內有了新的處理廠,人民開始專注高質量的咖啡生產。

 

境內的第一個濕處理廠興建於2004年,之後便開始出現大量濕處理廠,如今已超出300度家。建立了盧安達農業促進聯合夥伴計畫(簡稱:PEARL )成功分享知識並培訓出年輕的農藝家,此計畫最後演變成促進農鄉企業發展可持續夥伴計畫。

衣索比亞(Ethiopia)

 

衣索比亞是非洲阿拉伯種咖啡的主要生產國之一,出產全世界最好的阿拉伯種咖啡。據說,咖啡是由衣索卡法地區的牧羊人最先發現的,咖啡的名字也由卡法演變而來,其“咖啡之鄉”之稱實至名歸。

 

衣索比亞的地理環境非常適宜咖啡生長。咖啡主要種植在海拔1100米到2300米之間的南部高地上。這些地區的土壤排水良好,微酸,紅色疏鬆。目前,約25%的衣索比亞人口直接或間接依靠咖啡生產為生。使用傳統種植方法的農民佔多數。人工護理咖啡樹,使用有機肥,不使用有害的殺蟲劑和除草劑等。因此,衣索比亞出產的咖啡大多為有機咖啡。

 

咖啡豆的自然特徵包括大小、形狀、酸度、質感、口味和香氣。衣索比亞比亞的咖啡豆小、香濃,有著葡萄酒一樣的酸味,深受咖啡愛好者的喜愛。由於其獨特的芳香和口味,常被用於飲料、冰淇淋和糖果的生產及品種改良。

 

由於種植方式不同,咖啡可以分為森林-半森林咖啡(Forest or semi-forest coffee)、庭院咖啡(Garden coffee)和種植園咖啡(Plantation coffee)三種。 60%的咖啡屬於森林-半森林咖啡。在這樣的野生咖啡林裡,根本不用農藥,而是使用生物方法防治害蟲。 35%的咖啡屬於庭院咖啡。這種咖啡園裡,種植呈立體式分佈。咖啡位於下層,在其他農作物的蔭蔽下獲得適宜的生長環境。肥料主要是落葉、枯草和動物糞便。 5%的咖啡屬於種植園咖啡。這是一種現代化的種植方式,咖啡也是成林生長,但是使用新品種,並與其他遮蔭樹木成排間隔種植。 由於加工方法不同,咖啡又可以分為水洗咖啡(Washed coffee)和日曬咖啡(Sun-dried coffee)兩種。 水洗咖啡佔出口的35%。好品質的水洗咖啡採用新鮮採摘的完全成熟的果實加工,採摘很仔細且有專業人員的嚴密監控。經過挑撿的乾淨的咖啡豆在採摘當天就要去漿,然後發酵、水洗、烘乾、去皮。加工後的咖啡豆濕度保持在12%左右。 日曬咖啡佔出口的65%。主要由家庭採摘,紅色的咖啡豆被放置在水泥地板上或高桌上晾曬至約11.5%的濕度,然後去皮、清洗。

 

世界知名的衣索比亞咖啡主要有: 1、 溧木咖啡 生長在海拔1400米至2000米之間。水洗咖啡。質量上乘,有濃郁的果仁香味,酸度適宜,帶著葡萄酒的烈度。年產量29,000噸。 2、 吉馬咖啡 生長在海拔1400米至1800米之間。日曬咖啡。微酸,有果仁香味,回味悠長。年產量70,000噸。 3、 甘比咖啡 生長在海拔1500米至2300米之間。是美食家級的咖啡,酸度適中,帶著水果的香氣。年產量34,000噸。 4、 葉爾尕車法咖啡 生長在海拔1500米至2200米。摩卡風味,帶有花香和香料的氣味。年均產量約28,000噸。 5、 西達摩咖啡 生長在海拔1400米-2200米處。酸度適宜,質量上乘。年均產量約37,000噸。 6、 哈拉爾咖啡 生長在海拔2700米以上的高地上。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中等酸度,醉人的異域風味,帶著微醺、乾果之香,是純粹的摩卡咖啡。年均產量約26,000噸。

 

肯亞(kenya)

 

肯亞所產的高地水洗阿拉比卡豆,就品質而言,可說是世界最好的咖啡之一。肯亞的咖啡業在肯亞咖啡局嚴格控管下,品質良好一致。肯亞咖啡以其強烈水果味道著名,帶有檸檬、柑橘酸香味著稱。

 

肯亞北鄰阿拉比卡咖啡樹的原產地衣索匹亞,但遲至二十世紀初交,才開始從事咖啡栽培業,十九世紀傳教士從也門引進阿拉比卡樹,但未大量栽種,直到一八九三年,又引進巴西古老的波旁咖啡種籽,才大規模栽培咖啡,也就是說,目前的肯亞咖啡帶有巴西血統,由於水士、氣候和處理方式回異,肯亞豆風味和巴西豆截然不同。

 

肯亞咖啡樹主要集中在肯亞山附近的坡地,海拔約四千英呎至六千五百英呎,此高度最適合咖啡豆發展風味,因為山區溫度較低,成長較慢,咖啡豆的芳香成分得到充分發展,果酸味更為明顯,質地也較硬。另外,肯亞早期是英國殖民地,英國人已建立一套完善的栽培、品管制度。肯亞獨立後,咖啡業在既有基礎上,大步躍進,成為肯亞創匯最多的產業。

 

肯亞豆定有嚴格的分級制,水洗處理廠取出的咖啡豆,依大小、形狀和硬度,區分為七個等級,最高級為AA,其次依序為AB、PB、C、TT、T。這種分級制類似哥倫比亞,主要以顆粒大小和外形為考量,但賣相好不見得風味最好。

 

 

坦尚尼亞(Tanzania)

 

坦尚尼亞是典型的東非國家,北臨肯亞、烏干達,南接馬拉維、莫桑比克和贊比亞,西面是盧安達、蒲隆地。很多人喜歡拿坦尚尼亞的咖啡同他的鄰居肯亞相比,同肯亞優質的咖啡豆相比,坦尚尼亞咖啡少了點明亮的酸氣,更顯柔和溫順的美,多了份甜香,紅酒氣息濃厚也是坦尚尼亞的一個特點。 坦尚尼亞的咖啡豆具有不同凡響的品質,生產於臨近乞力馬扎羅山的莫希區,高度三千英呎至六千英呎的山嶽地帶是最適合栽培咖啡的地區,肥沃的火山灰賜予了這裡的咖啡濃厚的質感和柔和的酸度。它所散發出細膩的芬芳,並且含有葡萄酒和水果的香氣,令人品嚐過後回味無窮。喝過坦尚尼亞咖啡,總會感覺到嘴角邊有一種柔軟香醇的泥土味,咖啡美食家常用“野生”或“野性”之類的詞形容它,可以說純正的坦尚尼亞咖啡是“最具非洲特色的咖啡”。坦尚尼亞AA是最高等級的豆子,其顆粒飽滿,風味純正,濃郁爽口,各方面的品質均為上等。通常它的酸性要比較溫和,並且均勻地刺激舌頭後部中間和兩側的味蕾,感覺有點像蕃茄或汽水的酸味。經中度或中度以上的烘焙後有著濃厚的香氣,再研成細粉,加開水泡上一壺,呼朋喚友圍坐品嚐,頓覺芳香四溢,口舌生津,其品質比我們常喝的速溶咖啡要好得多。坦尚尼亞的咖啡很早就深得歐洲人的喜愛,躋身於名品的行列中。歐洲人賦予坦尚尼亞咖啡“咖啡紳士”的別名。

 

 

象牙海岸(CoastIvory)

 

象牙海岸是一個盛產可可和咖啡的農業國,種植面積佔全國可耕地面積的60%,從事與可可和咖啡經營活動有關的人員約有400多萬人,佔全國人口的25%,年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0%,全國稅收的30-40%來自可可咖啡生產行業。可可和咖啡業在科經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它們的盛衰牽動著象牙海岸整個經濟的脈搏。

 

目前,象牙海岸是非洲的第二大咖啡生產國,象牙海岸的咖啡品質相當平均,且貨源穩定可靠,其著名的羅布斯達咖啡,為世界上烘焙大廠混合調配不可缺少豆種之一。

 

 

辛巴威 (Zimbabwe)

 

辛巴威除了煙葉,還有咖啡聞名於世。辛巴威的咖啡種植相對來說始於近代,也就是在20世紀60年代,南部非洲的農場主們建立咖啡種植園時才開始。辛巴威咖啡中所含的酸味、果味等味道與肯亞咖啡相似,不過濃度比肯亞咖啡高,且葡萄酒味和香味更重。辛巴威的咖啡種植區主要分佈在乞瑪尼瑪尼山脈東北部。該山脈位於辛巴威與莫桑比克交界處附近,尤其以位於東部高原的乞平咖最為著名。此外,皮納科爾、帕皮爾、拉魯士等,也是屈指可數的大農場。在鼎鼎大名的八大農場中,皮納科爾農場挑選咖啡豆時近乎挑剔到不能再挑剔的地步。至於帕皮爾農場,由於規模非常小,種植方式甚至可稱為“家庭手工作坊”。這家農場拒絕任何瑕疵,以絕對的嚴格而著稱,只有被認為十分完美的咖啡豆才能通過檢驗。

衣索比亞(Ethiopia) 

 

衣索比亞的高原是咖啡的發源地。在東部古都哈拉(Harrar)附近海撥兩千公尺左右的高處,仍用傳統的乾燥法生產摩卡--哈拉豆(Harrar,Harari,Harer或Harar)。哈拉的質感中等,有水果酒般濃郁的味道,好的哈拉其狂野性和最好的也門摩卡相當。其他地區的乾燥豆,如金比(Gimbi或Ghimbi)、吉(Jima,Jimma或Djimah)和西達莫(Sidamo),也同樣地狂野似酒,但質感沒那麼豐厚,也略嫌粗糙。 來自西部金比的水洗摩卡,有和哈拉一樣的酒酸,但卻以更豐富平衡的感覺來包裝,質感也更厚重。至於產自南部的水洗豆,如西達莫和吉瑪,就保存比較少的酒酸,而代之以更溫柔細緻的檸檬味和花味。個中極品產在西達莫內一個較高的狹小區域,稱做耶加雪啡(Yirgacheffe),它豐富的滋味刷過味蕾,會留下無窮的餘韻,略弱的酸味則類似蘇門答臘,在豐厚的質感下游動;此外,它更添加了獨特的柔軟花香,真不愧是獨步全球的咖啡。

烏干達(Uganda) 

 

在東部靠近肯亞邊界的埃貢山區(Mr. Elgon)西坡,出產一種相當不錯的阿拉比卡豆,稱為布基蘇(Bugisu或Bugishu),風味與肯亞相近,不過質感較薄。官方列名的等級有Oaganic(有機)、BugisuAA、BugisuA、BugisuB、Bugisu PB、Wugar、Drugar及其他未列明等級。要找到表現優良的烏干達咖啡,就必須先認明BugisuAA、A及PB三種等級,不過由於該國地處內陸,運輸問題較多,因此時常會到含水率偏低、外觀不翠綠的生豆,不過烏干達咖啡不是強調上揚香氣的咖啡類型,只要生豆不是以及轉百或泛黃,大體上都能有不錯的產區風味表現,有著低沉的水果熟香、如紅酒的滋味,加上厚實的醇厚度,與某些風味調性低沉的肯亞豆相近,不過還會帶點溫和的土壤味,因此在風味特性上與東非其他產國的差異較大,反而有點類似亞洲印尼蘇拉維西托拿加咖啡以及爪哇國有莊園咖啡。以City 至Full City 之間的烘焙度全是較佳。

 

 

安哥拉(Angola)

 

這是全世界第四大咖啡工業國,但只出產少量的阿拉伯克咖啡,品質之高自不在話下,可惜的是,因其政治的動盪而導致每年的產量極不穩定。安哥拉的咖啡中98%是羅百氏特咖啡。安哥拉以前最好的品牌是安布里什(Ambriz)、安巴利姆(Amborm)及新裡東杜(NovoRedondo),它們都以始終如一的質量而聞名。安哥拉咖啡以其高酸度而聞名。

 

文章來源焱山咖啡

1 則留言:

  1. 在這篇文章中我了解到了許多有關咖啡豆的事情,像是:產地,香味等等,而我聽過最多的是來自象牙海岸,衣索比亞,哥倫比亞的咖啡豆(普10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