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要漲價了?越南庫存及產量銳減 恐推升全球咖啡豆價格

隨著越南庫存及產量降低,可能推升全球咖啡豆價格。路透
隨著越南庫存及產量降低,可能推升全球咖啡豆價格。路透

2022/08/24

身為全球第2大咖啡生產國,越南咖啡豆庫存正快速減少,這意味著全球咖啡豆價格可能會進一步飆升。


根據媒體對市場交易員調查的中間值預估,截至9月底,越南庫存將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同時,越南的咖啡產量也將在2022~23年度下降。
對於咖啡市場來說,未來供需缺口預計持續擴大,一方面,咖啡豆庫存減少和收成前景不佳帶來持續的供給壓力,另一方面,隨著全球經濟正從疫情中復甦,咖啡消費需求也將持續升溫。

財聯社報導,由於今年異常的乾旱和霜凍天氣,近期巴西、非洲等咖啡主要生產地區的咖啡豆產量已大幅下降,使得全球咖啡市場出現近年來最大的供應缺口,並推升羅布斯塔咖啡豆價格較7月中旬的10個月低點上漲17%。

羅布斯塔咖啡豆是全球需求量最大的咖啡品種之一,因為其成本較阿拉比卡咖啡豆低廉,所以被廣泛用於即溶咖啡、濃縮咖啡等的原材料。越南是全球最大的羅布斯塔咖啡供應國,羅布斯塔咖啡豆約占越南咖啡總產量的90%。

因為價格持續飆升,雀巢等即溶咖啡生產生正在尋找替代品,以減輕成本壓力。

海關資料顯示,受惠於集裝箱和船舶供應改善,今年前7月,越南的咖啡豆供應量較同期成長17%至113萬噸。然而,目前越南咖啡豆庫存已經大幅減少,未來的咖啡豆出口可能難以維持成長。

越南南部一家大型咖啡貿易公司Quang Minh Coffee Trading JSC執行長Phan Hung Anh就預計,越南當地咖啡供應短缺會持續到11月初。他提到,越南當地的咖啡果農手中所持有的咖啡豆庫存,目前可能僅相當於年產量的2%左右,而去年的這比例約為13%。

由於咖啡豆庫存的下降,越南國內羅布塔咖啡豆價格上周已經飆升至每公斤4.91萬越南盾(約64元台幣)的紀錄高點。越南下一輪咖啡種植季將於10月1日開始,調查顯示,截至10月1日,越南咖啡結轉庫存預計僅20萬噸,而去年同期的庫存約40萬噸。調查顯示,越南在2022~23年度(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的咖啡豆產量可能年減6%至172萬噸。(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1 則留言:

  1. 從上述我們可以得知這一次的咖啡庫存短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異常的氣候所導致,不僅是越南.巴西非洲等咖啡大國也深受其害。(普105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