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颱風變強「慢慢走」,全台10水庫要滿了!石門水庫「剩8cm滿水位」調節性放水

2022年9月11日 週日 下午5:12

梅花颱風最新動向顯示,目前暴風圈已經接近台灣東部海面,中央氣象局發布豪、大雨特報,而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數據顯示,全台已經有10個水庫蓄水量已經超過97%,有的甚至已經達到100%滿水位狀態。

石門水庫週日(9/11)上午10點水位來到244.85公尺,離245公尺滿水位只差15公分,到了下午 1 點距離滿水位更只有 8 公分。北水局目前已調節放水預降水位,確保水庫蓄水安全。

梅花颱風目前暴風圈已經接近台灣東部海面,中央氣象局針對北北基、桃園、宜蘭、新竹縣、台中市等7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數據顯示,全台已經有10個水庫蓄水量已經超過97%,有的甚至已經達到100%滿水位狀態。

石門水庫上午10點水位來到244.85公尺,離245公尺滿水位「只差15公分」,到了下午 1 點更只剩8 公分。北水局目前已調節放水預降水位,確保水庫蓄水安全。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公開資訊,截至今日下午4點,石門水庫水位又達 244.95公尺,蓄水量為 204.8百萬噸,石門水庫持續以永久河道放水路每秒100立方公尺,利用低流量調節性放水,若下午雨量增加,預計加大調節放水預降水位。

 


北水局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石門水庫在颱風「軒嵐諾」期間持續保持防汛整備狀況,因應颱風「梅花」可能使水庫原水濁度升高,為確保供水無虞,已與台水公司相關區處聯繫,確認各供淨水設施正常、儲水池蓄滿及淨水物資備妥。

北水局指出,石門水庫上午10時水位為244.85公尺,接近245公尺滿水位,北水局持續以每秒100立方公尺低流量調節性放水中,預計下午雨量增加後加大調節放水預降水位,確保水庫蓄水安全。

北水局表示,考量颱風「梅花」正緩慢向北北西行進,預估影響台灣時間將長達3天至4天,北水局已於中午12時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隨時掌握颱風動態進行防洪操作,呼籲民眾勿進入水庫下游河道,以免造成人身安全危害。

 

根據「台灣水庫即時水情」數據顯示,全台已經有10個水庫快要滿出來了,除了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來到99.7%,竹苗的永和山水庫(98.6%)、台中德基水庫(97.5%)、嘉義仁義潭水庫(99.5%)、蘭潭水庫(99.6%)、南化水庫(99.6%)蓄水量也非常驚人。

而寶山水庫、寶山第二水庫、鯉魚潭水庫、湖山水庫蓄水量更是來到100%,不過依據目前數據顯示,唯獨基隆新山水庫的水情仍亮紅燈,蓄水量僅有39.5%。

54 則留言:

  1. 普10520我覺得雨越多越好 但也不能太多 只要到水庫不會乾枯加上可以停課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2. 普10514,雖然梅花颱風帶來的豪大雨及時緩解了台灣水庫缺水的問題,但還是有某些地區的水庫依然蓄水量不足,所以依然需要節省用水量,不只是因為颱風帶來的雨量造成水質混濁,使供水更加不易,更是為了避免往後的用水危機。

    回覆刪除
  3. 普10515,雖然感覺水庫"快滿出來",但其實蓄水池裡面仍有一部分是淤積的泥沙,還是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4. 普10237我下要雨越多越好 只要到水庫不會乾枯加上就好啦

    回覆刪除
  5. 普102035。最近有颱風來所以雨一直下大雨,下到石門水庫都要滿了,這樣就不用怕缺水了,有下總比沒下好👌👍👌👍

    回覆刪除
  6. 普10242 下越多越好 以後不缺水了

    回覆刪除
  7. 普10225 最近颱風很多一直下雨 水庫就比較不會乾枯缺水了

    回覆刪除
  8. 普102044 最近有下雨 不用怕缺水了 水庫應該不會沒水了

    回覆刪除
  9. 普102045最近有颱風來,解決了水庫缺水的問題了,但是我們還是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0. 普10211梅花颱風帶來的連日豪雨讓不少水庫都滿水位,雖然解決了前幾個月的缺水問題,但也帶來出門上學的不方便。

    回覆刪除
  11. 普10236颱風讓我們度過了缺水危機所以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2. 普10421颱風到來有利又有弊雖然豪雨能使我們不用擔心缺水的問題但它有可能透過嚴重問題而危害我們的安全所以我覺得下雨適當就好

    回覆刪除
  13. 普10231颱風天的到來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不會缺水了,壞處是各地會有土石流、淹水等天災。

    回覆刪除
  14. 普10234 最近的颱風雖然造成了一些不便,但同時也讓缺水問題解決了,希望農作物可以撐住這次的颱風。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15. 普10438颱風雖然可以帶來許多水氣來補足我們水庫的不足,但是過多的水氣反而會帶來許多的災害,例如:能源中斷 交通道路損壞 菜價上漲 土石坍塌等…

    回覆刪除
  16. 普10221 我覺得雨下得越多越好 這樣水庫就不用怕缺水了!但是還是不能太過多啦 不然會造成一些破壞的話就不太好了。就像最近的颱風 雖然解決了缺水的問題,但是大雨造成的農作物損失和交通道路損壞之類的,讓生活也挺不方便的

    回覆刪除
  17. 普10201
    我覺得吧雨可以下多一點,如果能順便放個颱風假就更好了,但就現在來看好像有點不太可能,當然雨也不能太多,看文章寫雨下太多好像也不太好,水庫也會受到影響,那還是剛好就好,不然水庫如果受損了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18. 普10210
    颱風最近一直來而且雨下得很大很多地方都有淹水,所以不用怕沒有水。

    回覆刪除
  19. 普10210
    最近颱風一直來,雨也下得很大,很多地方都有淹水,水庫不用怕沒有水。

    回覆刪除
  20. 普10202
    我覺得雨下多下少都好麻煩 下少會缺水 下多水庫還會受損吧啦吧啦 那就順其自然吧

    回覆刪除
  21. 普10230 颱風雖然讓我們的水庫有很豐富的水源,但是颱風如果下雨下太多的話就會淹水,導致交通不便。

    回覆刪除
  22. 普10240 雖然我討厭下雨,但是水庫儲水量夠就好

    回覆刪除
  23. 普10233
    颱風帶來了豐沛的雨量 讓水庫不會缺水 可是缺點就是有些排水不好的城市會淹水造成不便

    回覆刪除
  24. 普10204 雖然雨下太多且風大很危險 但很危險的話就可以放假 我覺得其實就是一個機率的問題 有時候順其自然就好ㄌ

    回覆刪除
  25. 普10205很久沒來颱風了 剛好解決了缺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26. 普10228 梅花颱風帶來不少雨量讓水庫沒有缺水的危機 但是少了一個颱風假 雀食美中不足🗿👍👌

    回覆刪除
  27. 颱風來有好有壞像是可能會造成自然災害,同時也帶來豐沛的降雨量 普102 08

    回覆刪除
  28. 普10238颱風能夠帶來大量的水源,但也會帶來很多災害的麻煩,我們應該做好準備來預防,就可以防止災害發生,又可以解決缺水的問題啦

    回覆刪除
  29. 雖然現在的水庫蓄水量很夠,水也夠我們使用,但下太多雨有可能帶來自然災害,我覺得夠用就好,不用太多。普10414

    回覆刪除
  30. 普10232目前的水位是足夠我們用的,雖然颱風能帶來豐沛的雨量,但相對的會造成很多自然災害。

    回覆刪除
  31. 普10241梅花颱風帶來相當多的雨量,但有好有壞,好的是目前可不愁沒水,壞的是可能會帶來農作物的損傷

    回覆刪除
  32. 普10203這次的颱風的確是解決了缺水問題,台灣的主要降雨來源也是因為颱風,但連續幾天的大雨也給依然需要上班上課人帶來了不少的麻煩

    回覆刪除
  33. 普10431颱風帶來的豪大雨能給水庫帶來不少水量,但雨水過多就會變得不好

    回覆刪除
  34. 我很討厭下雨雖然如果不下雨的話會造成缺水但是下雨真的很麻煩 普10429

    回覆刪除
  35. pu10427 雖然颱風可以為水庫帶來充足的水量,解決缺水的問題,但同時也會造成一些災害,所以要做好防護措施,才會比較安全。

    回覆刪除
  36. 梅花颱風帶來連日豪雨,雖然可以解決水庫缺水問題,但也造成了生活上的不方便, 我覺得雨還是下適量就好,也要節約用水。pu10409

    回覆刪除
  37. 梅花颱風來得很即時,台灣的水庫的水主要來源都是夏季的颱風,連續的降雨讓這一個冬季不用太擔心了,雖然來颱風有好有壞,只不過台灣沒有颱風也是不行的,所以颱風來的益處大於破壞,颱風來是見好事呢!(pu10224)

    回覆刪除
  38. pu10206因為梅花颱風的緣故 使得臺灣各縣市的水庫蓄水量變得十分驚人 在短時間內也不用擔心缺水的問題 真棒

    回覆刪除
  39. 水庫為什麼不加高或是挖深一點 一下大雨就滿水 ㄧ不下雨就沒水 PU10441

    回覆刪除
  40. 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讓石門水庫的水量上升,在短期應該不會有缺水的情況。PU10437

    回覆刪除
  41. 普10419 每次颱風的來都會很害怕發生許多災難 但能為石門水庫帶來雨量 也是件很好的事情

    回覆刪除
  42. 梅花颱風帶來豐富的水,讓台灣許多水庫的水都滿了,這樣短時間可以不用擔心沒水(普10415)

    回覆刪除
  43. 台灣很常有颱風,雖然下雨很麻煩,地上都是水,還要帶雨傘,但是台灣沒有颱風的話就會乾旱 (普10440)

    回覆刪除
  44. 普10404 每次颱風來時雨都下很大 導致某些地方會淹水或會造成農業的損失

    回覆刪除
  45. 雖然今年有三個颱風帶給我們很多的水但是沒有放到颱風假真的很可惜(Pu10422)

    回覆刪除
  46. 普10444因為梅花的影響,帶給了水庫豐沛的水量,但也造成了許多地方的災害。

    回覆刪除
  47. 台灣的天氣非常奇怪,只要梅雨或颱風沒來,就會乾旱,就會造成水庫缺水。PU10439

    回覆刪除
  48. 最近水庫的水量不足,剛好最近下個雨可以把水補滿pu10435

    回覆刪除
  49. 台灣的水庫水量常常不足,這個颱風來能夠解決台灣缺水問題,使水情不再吃緊PU10434

    回覆刪除
  50. Pu10445 台灣水庫的水常常會不夠 颱風能夠帶來水 但也有更可能帶來災害 有好也有壞

    回覆刪除
  51. Pu10442
    感謝颱風帶來的水,但希望這種季節過後水庫的水還是足夠的

    回覆刪除
  52. 颱風造成淹水 土石流,這也代表我們不用擔心缺水

    回覆刪除
  53. pu10423
    颱風造成淹水 土石流,這也代表我們不用擔心缺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