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總統簽署法律 更改首都名稱、縮短總統任期

 〔中央社〕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今天簽署一項限制總統任期並恢復首都舊稱的法律,這是他推翻前朝政策的最新舉措。

法新社報導,國會批准上述法律後的隔天,托卡葉夫正式簽署法案,將總統任期從目前的2個5年任期縮短為1個7年任期。

該法律還將首都名稱改回舊稱阿斯塔納(Astana)。2019年3月,為紀念統治哈薩克近30年的建國領導人納札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該國首都更名為努爾蘇丹(Nur-sultan)。

根據總統府網站上的法令公告,上述變更即刻生效。

曾任外交官的托卡葉夫2019年獲納札爾巴耶夫欽點接任總統。他上任後發動改革,並呼籲為「政治體系訂定公平公開遊戲規則的全新標準」。

中亞地區最穩定的國家之一哈薩克於1991年蘇聯解體後宣布獨立。今年1月,這個石油蘊藏豐富的國家因燃料價格飆漲引發社會暴力抗爭,政治情勢也為之動搖,騷亂最終造成200多人死亡。

托卡葉夫還呼籲在今年秋天提前舉行總統大選,惟確切日期尚未敲定。1110918

1 則留言:

  1. Pu10533國家富含豐富的石油能獲取大量利潤,但也未必全是好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