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小學堂/俄烏戰火下 核災噩夢如影隨形

衛星照片拍攝到札波羅熱核電廠內六座反應爐機組。(美聯社)

衛星照片拍攝到札波羅熱核電廠內六座反應爐機組。(美聯社)
 莊蕙嘉/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超過半年,位於烏克蘭南部、歐洲最大的札波羅熱核電廠自今年三月被俄軍占領後,便成為戰爭中的最大風險之一。西方國家憂心,一旦核電廠斷電,將導致爐心熔毀,釀成核災。

六個反應爐 供電歐洲國家

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位於烏克蘭南部的第聶伯河畔,一九八五年開始服役,六座反應爐總發電量達六千百萬瓦,除了供應五分之一的烏克蘭用電,也輸出到數個歐洲國家。

俄國總統普亭於二月廿四日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殊軍事行動,俄軍三月四日占領札波熱電廠,過程中有廠內建築物受損,所幸未傷及反應爐。

核電廠雖然仍照常運作,但廠內烏國人員皆在俄軍監視下工作,面臨極大壓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各個國際組織曾呼籲讓札波羅熱「去軍事化」,以避免發生核災。但俄國外交部資訊及新聞司副司長涅查耶夫說,此做法「只會讓核電廠更不安全」。

該核電廠今年三月遭俄軍攻擊,建築物冒火光。(美聯社)
該核電廠今年三月遭俄軍攻擊,建築物冒火光。(美聯社)

電廠遭攻擊 俄烏互控破壞

俄國官方通訊社塔斯社引用官員說法,烏軍曾策畫上月十九日對核電廠攻擊。烏克蘭則反駁稱,俄國才是暗中計畫將核電廠連接烏國電網的線路切斷。但雙方說法皆未獲得證實。

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團體「國王兵推網絡」創辦人兼共同主任伊凡卡‧巴札什卡指出,「核電廠若遭遇刻意攻擊而導致重大核災的可能性很低」,因為核電廠的建造非常堅固,使用強化混凝土,能承受直接性攻擊。況且,俄國攻擊破壞核電廠,對自身並沒有好處,「莫斯科當局會損失慘重,也無法從結果得利,若造成核災,反而會傷害俄國軍隊及民眾」。

那麼,核電廠和烏克蘭電網的線路如果切斷,會帶來什麼樣的危險?核電廠雖然是發電用的場所,但本身運作也需要電力,來自烏克蘭電網的電力,可讓反應爐的冷卻裝置正常運轉,讓爐心的燃料棒持續處於有水冷卻降溫的穩定狀態。

若供電中斷 恐釀八級核災

一旦電廠外部供電中斷,冷卻裝置就無法運作,導致水溫無法下降,燃料棒持績發熱,溫度將升高至爐心熔毀,破壞安全殼,可能導致爆炸並讓輻射外洩。

二○一一年三月,東日本大地震造成大規模停電,使得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全球史上最嚴重核災之一,即是因為強震和海嘯破壞反應爐結構,爐心熔解所致。

而且,位於烏克蘭北部的車諾比核電廠,是和福島並列史上最大核災之一的核電廠遺址,這起發生於一九八六年的意外是人為操作失誤造成,當地民眾被迫撤離,至今仍不適合人類居住。

烏克蘭國家科學研究院核安專家歐蓮娜‧派瑞紐克指出,車諾比和福島核災都是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最高級別的第七級,萬一札波羅熱發生核災,很可能出現史上第一個超過分級表的「八級核災」。

俄軍控制下的札波羅熱核電廠 製表/莊蕙嘉
俄軍控制下的札波羅熱核電廠 製表/莊蕙嘉

靠柴油發電 強撐廠區電力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邦恩指出,札波羅熱現在面臨的真正風險,是人為疏失、意外砲擊和缺乏電力等三大要素。在俄軍攻占後,廠區電力依靠柴油發電機勉強支應,但是俄軍不斷抽取柴油作為自身軍事用途,使缺電危機不斷升高。

邦恩說:「柴油在戰區是高度需求物資,據說廠內只剩幾天份的量,但我們無法確定。」

負責營運札波羅熱的「烏克蘭國家核能電力公司」(Energoatom)上月十九日表示,俄軍據稱正尋找柴油,確保反應爐的運作。

然而,核電廠人員面臨的巨大壓力,是能否維持運作的重要關鍵。從戰爭爆發到核電廠被占領,廠內人員留在廠內奮戰維持運作。俄國軍人無處不在,電廠員工被槍口指著工作,這種狀況已經好幾個月,他們的身心壓力非同小可。

員工壓力大 疏失可能性增

邦恩強調:「他們處於巨大的心理壓力,許多人把家人送往外地逃難,他們精疲力竭。在這種狀況下,運作電廠時發生人為疏失的可能性更危急。他們都是英雄,但是人們處於壓力下容易犯錯。」

札波羅熱使用過的燃料大多運往俄國封存,廠內存放的使用後燃料數量不大。但若砲彈不慎擊中反應爐,仍可能發生嚴重核災,可說是俄烏戰爭中最危險地點。

2 則留言:

  1. 位在烏克蘭的核電廠,札波熱羅,不僅供給烏克蘭自家五分之一的用電量,也是輸出到多個歐洲國家的發電廠。在被攻陷後,這個核電廠面臨了很多的風險。例:俄國抽取供給核電廠發電的柴油、威嚇核電廠的員工讓其壓力驟增、可能面臨戰爭的炮火等。這些風險大大增加了核電廠發生核災的機率,假如發生了,很可能發生第一個八級核災。(PU10544謝日晏)

    回覆刪除
  2. 札波羅結核電廠非常重要因為它位於札波羅結西南部、聶伯河南岸擁有非長重要的戰略位置,所以烏俄戰爭初期就一直在爭奪該地區的控制權。(普105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