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基隆漏水老問題

基隆全台漏水王,水公司8億改善啟用全市分106區抓漏。圖/水公司一區處提供

基隆全台漏水王,水公司8億改善啟用全市分106區抓漏。圖/水公司一區處提供
 

軒嵐諾颱風來襲,可謂基隆一大喜訊。颱風來襲前,雨都基隆成為全台缺水之首,八千戶市民沒自來水可用,台積電和國軍協助送水,市長帶領宗親向媽祖求雨。行政院蘇院長甚至指示經濟部水利署,在八斗子漁港設置海水淡化廠應急。

照過去經驗,颱風注滿水庫,旱象緩解;水,也就不會再被當一回事。缺水問題就真的解決了?

事實上,基隆不僅先天擁有全台最豐沛的降水來源,原本也能供應最佳水質的自來水。如今年年全台帶頭缺水,實在怪不得媽祖、老天爺不幫忙。仰賴昂貴的海水淡化應急,更是大可不必。

若能認真面對所處現實,早日積極處理與部署,基隆供水不僅得以確保,必要時更可幫助相鄰縣市。

根據水公司統計資料,二○一八年基隆市已居全台漏水王,漏水率達廿五%。過了四年,基隆漏水率仍超過廿四%,蟬聯漏水寶座,且比全台各縣市平均漏水率高出近一成。換算成漏水量,每百公升淨化後送出的自來水當中,近廿四公升白白漏掉,共約相當於廿七萬人一整年的漏水量。只不過,此漏水狀態卻始終未能被當政者視為緊急。

天助自助者,解決基隆缺水問題,首在將防杜漏水,健全供水系統,列為施政重中之重、當務之急。

在水源方面,儘管基隆因幅員與地勢等地理條件限制,無法新建水庫,卻可一方面恢復既有新山、西勢水庫容量,擴大蓄積地面水能力,同時對具潛力的地下水資源進行全面盤查、管理及妥善利用。

地下水脈很有可能是基隆的最大淡水資源,首先必須慎防過度開發以致超過補注率。隨氣候變遷,各種類型對地下水構成的挑戰,也將更嚴峻。因此整體健全的地下水管理,實屬當務之急。如此透過掌握水量收支預算,在豐水期間可充分涵養一些主要補注區的地下水資源,到了枯水期便可用此地下水彌補地面水源的短缺,成為重要緩衝。

至於基隆一直存在的「高地用水」問題,也可透過在鄰近用戶高點設置蓄水槽,適時、適量抽取此地下水作為儲備。健全的地下水資源治理架構,包括收集監測數據及改進地下水源管理,實為預防水資源遭受汙染,及提升適應氣候變遷韌性所不可或缺。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這類應景話,即將隨著颱風遠颺、旱象緩解而被揚棄。事實是,極端氣候趨於頻繁,下次旱象恐怕只會更嚴重。真正愛台灣的執政者,實應以「雨都缺水」為戒,負責帶領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