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紋面變濾鏡 毛利族人抗議snapchat急道歉

 2022/09/10 


Snapchat日前上架一款毛利紋面的濾鏡,引發族人不滿。(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Snapchat在拍照的軟件上,開發了許多新奇的濾鏡吸引不少用戶使用。日前Snapchat發布一種類似紐西蘭原住民毛利紋面(Tāmoko)的濾鏡,引發毛利族人的不滿,因為對於族群而言,紋面是神聖的象徵,不可以隨意使用。抗議在網路上發酵後,Snapchat已經將該濾鏡下架。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日前社群平台Snapchat因為發布了一款新濾鏡引發紐西蘭原住民毛利族群的不滿,因為該濾鏡侵犯了他們神聖的紋面文化。Snapchat的濾鏡是可以由用戶自由創作,並且在網路上共享使用。

公司表示,雖然鼓勵用戶們在軟體上自由創作,但分享任何內容都需要遵守軟體的規則,當然Snapchat禁止任何貶低、歧視或誹謗的內容出現。

毛利人認為紋面是神聖的,它的獨特性是隨著家族改變的,每一家都會有不同的圖樣,因此可以代表著一個人的身分象徵,同時可以代表整個族群的文化。紋面的圖樣也會因為性別而有所不同,男性的紋身通常從前額延伸到喉嚨,而女性的紋身則是從嘴唇延伸到下巴。

現今紋面文化逐漸成為紐西蘭的主流文化之一,許多用戶使用Snapchat的紋面濾鏡一親該文化,然而毛利人紋面本著它的獨特性與神聖性,族人認為自己的文化受到侵擾,並表達了強烈的抗議,最終公司也同意將該濾鏡下架。

17 則留言:

  1.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有些人會因為好玩和有趣而不小心的侵犯到他們的文化,我們可以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一下再決定自己的行動是否有尊重別人
    普10537

    回覆刪除
  2. 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跟特色以及習俗,要尊重彼此的文化及規範,不要因為自己的有趣而去踐踏到別人都文化
    普10402

    回覆刪除
  3. 每個文化都該受到所有人的尊重,不可因一時的玩笑而去污辱到其他人所重視的東西 普10513

    回覆刪除
  4.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這些是一段歷史是故事,每個人都應該要尊重他人的文化,也要保護好每個文化,而不是那他人神聖的事物拿來開玩笑。普10436

    回覆刪除
  5. 世界各地的文化都應該要被尊重,不同的文化造就了不同的特色,不能因為一時興起覺得有趣,而去侵犯對於這個族群覺得重要的文化(pu10517)

    回覆刪除
  6. 普10204如只是因為好玩將別人的文化拿來當作娛樂工具 那就根本沒做到尊重這個行為

    回覆刪除
  7. 普10233我覺得每個文化都應該被尊重 不應該覺得一時好玩而去開這個玩笑 每個文化應該都值得被尊重

    回覆刪除
  8. 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那些可能是他們祖先留存下來的,都應該要受到尊重,不要把好玩建立在別人重視的東西上。普10414

    回覆刪除
  9. 每個族群都有屬於他們的文化,我們給予他們尊重,而不是用來嘲笑他們重視的東西。(pu10424)

    回覆刪除
  10. 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價值,都值得被尊重,我覺得這樣做非常不尊重其他種族
    Pu10403

    回覆刪除
  11. 我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覺得毛利人非常可憐,因為他們的文化被當作特效來玩(pu10433)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大家都應該重視各個族群的文化和傳統 (普10440

    回覆刪除
  13. 普10421
    我覺得紋面是一個屬於毛利人嚴肅及重要的過程,然而卻被弄進了娛樂軟體,在這事本身是對毛利人相當不尊重,所以我覺得應該事先取得他們的同意在研發,是尊重多元的表現

    回覆刪除
  14. 每個族群都有屬於自己的文化信仰,不應該因為一時的有趣,而無意間傷害到其他族群pu10417

    回覆刪除
  15. pu10427 對於每個族群應該要給予尊重和包容,不要因為覺得有趣就這樣做,這樣很不尊重該族的文化。

    回覆刪除
  16. 對於自由創作是鼓勵的,但同時也要注意且尊重他國不去侵犯任何文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