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費飆漲近10倍 各行各業哀鴻遍野

王蕙文/編譯 發布時間:

歐洲能源價格破表,各行各業哀鴻遍野。德國科隆一家有90年歷史,走過二次大戰的老牌麵包店擋不了這波能源大海嘯,決定關門大吉。法國北部有農民,被飆漲10倍的電價壓得喘不過氣,苦惱是否該放棄整季收成。

現年58歲的恩爾伯特徐樂希提盟,28年前從父親手中接下的這家傳統有機麵包店,在德國科隆當地頗負盛名。這個家族早在二次大戰之前就從事製作麵包糕點的生意,90年的時間過去,擴展到目前擁有一家烘焙屋,兩家店面聘僱35名員工的規模。但這家挺過二次大戰戰火的老店現在卻被原物料及能源價格的飆漲逼得做不下去,決定下個月將關門大吉。

科隆烘焙業者徐樂希提盟說道,「特別要提的一件事是原物料價格的上漲,我們講的是將近50%,現在又加上能源價格危機,目前我們還只看到漲了70%,那是因為我們的鍋爐是用柴油加熱,擔心價格是會漲4倍。」

歐洲能源價格破表,各行各業哀鴻遍野,和徐樂希提盟麵包店一樣,苦苦撐不下去的例子越來越多。

法國北部與比利時接壤的小鎮布汶,這間必須保持在攝氏零下兩度低溫,以維持苦苣新鮮度的大型冷藏室現在還成了耗電怪獸,電費從2021年的一年12萬歐元飆漲到100萬歐元。業者正在苦思是否應該及時停損,放棄接下來一季的收成,但問題是整個大區的就業勢必也將受到衝擊。

法國苦苣生產者協會主席賈邱特指出,「在上法蘭西大區苦苣的生產代表著4000多個工作,還沒有把非直接工作給算進來,所以生產者是雇用者,苦苣的生產需要用到非常多的人力,如果有人決定停止生產的話,將會在(就業)這個層面引起地震,那是可以確定的。」

法國馬克宏政府除了在冬季來臨前重啟核電之外,22日又藉由在西部聖納澤爾視察離岸風電場,宣布將大力推動再生能源方案,風電場從計畫到運行必須從現行的10到12年縮短到6年。

西班牙能源部長李維拉22日也在與法國接壤的伊倫市表示跨境天然氣管的輸送量將增加到一年15億立方米的規模,而原本因環境生態因素被擱置下來的第3條天然氣管的興建計畫也仍在研擬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