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蜂蜜銳減 蜂農嘆:載蜂箱追花

 

今年氣候異常,高雄龍眼花約僅開花1成,影響蜂蜜產量,蜂農嘆收成可能只有往年3、4成左右,跟近10年相比,環境大不如前;高雄市府為挺蜂農,舉辦為期兩天的蜂蜜文化節,也祭出多元配套方案幫蜂農增加收益。

農業局指出,高雄蜂蜜年產量約1487公噸,占全國11%,出產的蜂蜜包括荔枝蜜、龍眼蜜及百花蜜,以龍眼蜜為最大宗,產地集中岡山、燕巢、阿蓮及田寮等區,質地純正。

岡山蜂農二代陳保存說,今年氣候異常,開花情形比往年差,產量大概剩3、4成左右。

陳保存說,今年並非最慘的一年,3、4年前曾遇過中南部都沒開花,跑了中部5趟來回數百公里,才找到一點點龍眼花可收蜜;更感嘆跟近10年相比,環境大不如前。

陳保存是今年特等獎獲獎者之一,也是岡山區養蜂產銷班成員;他形容,養蜂人是遊牧民族,冬天時要載著蜂箱到花蓮,等龍眼花、荔枝花開花再移回南部,有花就收,然後依序北上;他說,今年不僅收成量少,加上物價人力都漲,但仍不會漲價。

2 則留言:

  1. 蜜蜂的數量越來越少,我們人類要好好的去保護我們的自然資源,不要去迫害。如果哪天蜜蜂消失了一定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危機。
    普10537

    回覆刪除
  2. 在國中時就得知了世界上的蜜蜂有數量減少的危機,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人為的破壞,造成環境的受損,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保護地球(普10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