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豆子埔溪要看齊韓國首爾清溪川 將花近2億元改造

豆子埔溪改善後模擬圖,楊文科想將它打造成新竹版清溪川。圖/縣府提供

豆子埔溪改善後模擬圖,楊文科想將它打造成新竹版清溪川。圖/縣府提供
 

新竹縣長楊文科致力將竹北豆子埔溪改造成韓國首爾的清溪川,從2020年起便與在地研商改善計畫,日前豆子埔溪改善計畫與新月沙灘改善計畫一同獲中央核定補助,將耗資2.3億元大改造,希望提供竹北市民優質的親水環境,預計下半年就會委外發包,開始設計作業。

縣府表示,貫穿竹北市區的豆子埔溪長約14公里,卻因城市民生活動導致汙水橫流,每年冬季枯水期都頻傳魚群大量暴斃,為了將豆子埔溪營造成親水環境,2020年開始召集沿岸相關單位及在地議員里長共同研商改善,也多次派員清除死魚並挖井供水,解決溪水量不足的問題。

楊文科希望將豆子埔溪改造成韓國首爾清溪川般的景點,由縣府工務處計畫針對中游河段,即從縣政二路橋到博愛橋實施整治,興建礫間淨化場截取汙水,並將淨化水回放溪中,改善水岸空間,營造棲地多樣性,計畫已在日前獲得環保署補助1.87億元經費。

除了改造豆子埔溪,縣府也與竹北市公所合作新月沙灘南段改善計畫,將透過填沙造灘及凸堤定沙等工程,穩固沙灘並減緩土石流失,同時復育沙灘生態,這是繼北段工程完工後,再接續的後續工程,已爭取到5128萬元中央經費。

新竹縣府表示,2案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就會展開工程設計作業的委外發包,未來計畫如能順利完工,竹北市民就能有河、海兩處優質的親水空間,且工程還能改善生物棲地環境,並讓整體環境更宜人,提供民眾休閒好去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