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產地的祕密!那些孕育美味的精彩故事

 2020-06-30文 / 魯皓平    咖啡產地的祕密!那些孕育美味的精彩故事

無論是喝杯餘韻悠長的美式咖啡開啟美好早晨、忙碌辛勤的午後來杯綿密拿鐵,還是在盛夏時光跟親朋好友出門相約咖啡廳消暑,咖啡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日常,更是品味生活的象徵。

許多愛喝咖啡的人,對於咖啡豆的產地和口感也日趨講究,但除了熟悉常見的咖啡產區,你還知道哪些產地的故事嗎?

衣索比亞(Ethiopia)──咖啡的源起

被譽為「咖啡起源地」的非洲衣索比亞,是全世界最早孕育咖啡豆的地方,而15世紀在葉門附近也承載了咖啡的歷史。可以確定的是咖啡樹適合生長的環境是南北回歸線間的熱帶與亞熱帶地區,隨著幾世紀的歷史演進以及世界貿易的熱絡,現在咖啡種植從原產地非洲,到中南美洲、亞洲皆蓬勃發展。

葉門(Yemen)

葉門有咖啡界僅存的活古蹟之稱,其古老的摩卡港(Mocha Port)更是最早將咖啡出口,自16世紀起引領歐洲咖啡潮流的推手,聞名於世的「摩卡咖啡」一詞也因而得名,只可惜國境與自然環境受到嚴苛挑戰,讓摩卡咖啡變得十分珍貴。

巴西(Brazil)

你知道全世界第一大咖啡產地是哪裡嗎?答案是巴西,光在去年的出口量就佔了全世界的15%;早在18世紀,咖啡豆就進入了巴西,也因此咖啡豆在中南美洲迅速發展為重要的經濟作物。

哥倫比亞(Colombia)

咖啡的生產過程每個步驟都不馬虎圖/咖啡的生產過程每個步驟都不馬虎

作為世界咖啡產量名列前茅的哥倫比亞,也是許多人熟悉的咖啡產地,有著得天獨厚的安地斯山脈,氣候溫和、空氣潮濕、雨水適量分布,一天當中不斷變化的光照和溫度,都讓哥倫比亞產出的咖啡遠近馳名,也是當地人為之驕傲的國寶,甚至近年來亦積極往精品咖啡事業邁進。

哥倫比亞境內咖啡產區之多,讓咖啡豆的風味從果香到穀物香調都能囊括其中,雖然名列世界前三大出口國,但哥倫比亞國土面積廣大,並非所有的咖啡產區都那麼幸運。幾十年來哥倫比亞卡特塔省內即因內戰衝突也讓不少農民流離失所,直到四年前和平協議簽署才漸露曙光。

為了幫助因動盪政治衝擊的卡克塔地區恢復咖啡種植,Nespresso於當地展開「產地復興之旅」計畫,與哥倫比亞國家咖啡種植者聯盟合作,在土壤肥沃但難以接近的土地提供農民技術支援,實施最佳農業與永續發展措施、建立良好的供應鏈,協助當地居民進行產業復甦,目前當地已有千位咖啡農加入此計畫,希冀持續讓更多咖啡愛好者品味這款得來不易、充滿花果香的咖啡。

越南(Vietnam)

在以中南美洲和非洲產地為主的咖啡市場,越南和另一產地印尼,可說是亞洲的代表,產量成長驚人,在法國殖民時期傳入越南的咖啡產業之所以可以快速發展,端賴越南合宜的氣候與土壤條件,同時政府也允許家庭和小農擁有自己的咖啡園,才讓產量在市場名列前茅。

由於越南南部氣候因素,多使用易於種植、不怕日曬的羅布斯塔豆,此品種本身帶有較重的酸味與苦味,且烘焙時間較長,使得風味較重,因此為了調節、平衡酸苦風味,許多民眾會加入甜味、香氣較重的煉乳,形成獨特的越南咖啡。近年來越南也致力於在越南北部的高山種植阿拉比卡豆,邁向單品豆發展。

印尼(Indonesia)

作為咖啡從歐洲到亞洲再轉至中南美洲的重要樞紐,印尼在咖啡界一直有重要的地位。17世紀一位荷蘭船長航行到葉門,再把咖啡帶到印尼種植成功,現在的爪哇咖啡、曼特寧咖啡、麝香貓咖啡都與印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蘇門答臘的氣候非常潮濕,所以咖啡農採用名為「濕剝法」這種印尼的獨特處理方法。此種方法讓陽光與熱力能直接穿透綠色豆子裡,更迅速地將咖啡豆曬乾。

印度(India)

印度幅員遼闊,終年有季風吹拂,咖啡農要面對的不只是高溫暑氣,還有暴雨,在如此嚴困環境下,除了大家熟悉的阿拉比卡豆,當地在經過精心呵護種植後,也能產出高品質的羅巴斯塔咖啡,打破大家對於羅巴斯塔豆的刻板印象。

辛巴威(Zimbabwe)

每一顆咖啡豆都是農民的心血結晶圖/每一顆咖啡豆都是農民的心血結晶

1990年代辛巴威咖啡產量曾達1萬5000噸巔峰,品質更能媲美肯亞咖啡;然而受經濟動盪與氣候變遷影響,到了2017年辛巴威的咖啡產量已銳減不到500噸。除了產量位居全國之冠的齊平加地區,東部高地的洪德谷地Honde Valley氣候與土壤也都適合咖啡種植。

尼加拉瓜(Nicaragua)

除了南美洲,中美七國也都生產咖啡,然而相比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的咖啡發展較晚但卻深具潛力,不少咖啡玩家所知道的「蜜處理」,早就在尼加拉瓜盛行,特別是難度最高的「黑蜜法」。蜜處理是指咖啡果肉篩除後直接保留果膠層並曝曬,黑蜜法保留100%的果膠層,將咖啡生豆放在陰暗處,經過至少兩周的乾燥,這其中為了防止咖啡豆發霉,需要更頻繁地去翻動這些豆子,人工成本高,也因此最為昂貴。

烏干達(Uganda)

對咖啡品質的講究圖/對咖啡品質的講究

位於烏干達西部的魯文佐理山脈綿延120公里不僅有月亮山的美名,當地豐沛雨量及沃土造就獨一無二的風土條件,打造出孕育純正阿拉比卡咖啡的完美境地。但因當地動盪不安的歷史嚴重衝擊咖啡產量和品質,這地區原本深具潛力的優質咖啡進而受到隔絕與忽視。

1 則留言:

  1. 原來咖啡是要有這麼多的程序以及重視品質等 在每個國家種植以及照顧得方式都稍稍的不同因為氣候關係所導致 所以做任何產業都很辛苦pu102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