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台灣美食征服東南亞

經濟海嘯過後,東南亞國家出現嶄新局面,不管是經濟、政治都大幅開放,吸引大批台商前進東南亞,例如紡織業、自行車業就直接到東南亞設廠,特別的是,台灣的餐飲業也在東南亞遍地開花,不過要獲得東南亞民眾的青睞,除了得迎合當地人的口味,當地法規、宗教都對業者都是不小挑戰。


台灣美食揚名國際,也吸引東南亞國家的代理商搶著代理,希望能透過台灣美食,在東南亞打出一片天。台灣業者也從中挑選出適合的代理商,將台灣美食的觸角延伸到東南亞,但過程也面臨層層關卡。

◎改革開放 餐飲業搶攻東南亞市場

台灣的美食當中,就屬珍珠奶茶最為有名,一顆顆Q彈的珍珠搭配台灣茶,好滋味連東南亞人都難以抗拒,搶著代理。以賣珍珠奶茶起家、台灣知名飲料店日出茶太、六角國際公司就指出,餐飲業在東南亞多是用品牌授權的方式經營,現在他們在東南亞授權的店面就有超過400家分店。六角國際董事長王耀輝指出,過去珍珠奶茶在東南亞只是餐廳飲料單中的品項,沒有被重視,但他認為,隨著東南亞未來消費力會越來越高,人們會開始懂得享受,適合這樣的產業型態進軍。

王耀輝指出,現在就連比較晚開放的緬甸、柬埔寨這些國家現在都有日出茶太的足跡,目前在當地都是第一大品牌,店家數分別約20家左右;比較早拓展的印尼、馬來西亞目前則有150家店左右,且展店數每年都以20%的速度在成長。

◎經營餐廳 獲取清真認證難度高 

東南亞代理商除了看中飲料業,台灣的美食也受到相當程度的青睞,以拉亞漢堡起家的森邦集團,則是將他們的原創義式料理餐廳「TINO’S PIZZA Café」授權到東南亞。

森邦集團副總經理吳信泰指出,森邦集團旗下有6個品牌,以「TINO’S PIZZA Café」最受東南亞代理商歡迎,目前在馬來西亞跟新加坡各有一家分店,年底預計在柬埔寨開一家,未來也將拓展到菲律賓、泰國、越南等地。

但吳信泰指出,展店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順利,一是這1、2年東南亞經濟趨緩,多少影響這些國家到國外代理品牌的意願,菲律賓跟越南都有在談,但都還在談的階段,沒有進一步發展;其次是在回教國家經營餐廳必須取得「哈拉認證」,又稱「清真認證」,信奉回教的民眾才會願意到餐廳消費。他說:『(原音)除了不能賣豬肉,酒精的商品外,牛肉跟雞肉在屠宰的過程當中,必須要唸可蘭經,再屠宰,還包括門市管理、原物料來源、運輸過程都有需要符合的條件,馬來西亞店還規定店裡面要聘幾位馬來人,全部稽核通過才能取得認證。』

◎打入當地市場 得迎合當地口味

此外,吳信泰也指出,在授權時,代理商就不斷溝通產品的口味,過程中有許多思維上的衝擊,他想著,若將原裝台灣的品牌帶過去,擔心在地人無法接受;若調整又擔憂沒有原創的品牌所帶來的口味,最後的決定是以90%是台灣原創產品的口味,10%在地化的口味。

在飲料方面,多少也有些因地制宜的措施,六角國際董事長王耀輝指出,東南亞口味重,大部分都點正常甜,少數還會選擇多糖,因此他們的策略是60%保留台灣原有的品項,40%讓當地去做發展,但都要經過食品安全的驗證。他說:『(原音)他們研發,我們要核准,一是食品安全衛生問題,其中一個出問題會影響到其他國家,所以這一塊我們小心翼翼,所有原材料必須我們都去看過,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流程規範,要寄樣本來,並提供後勤相關公司的背景,是否符合食品衛生條例,這樣才能推出。』

◎業者最擔憂 食安問題 

此外,王耀輝也指出,台灣食安檢驗較不嚴格,到東南亞開店面對的最大困難就在進出口貿易障礙上,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食品法規跟要求,且每年都要檢查,例如有沒有獲得ISO、HACCP等國際認證,產品有沒有做品質檢查(QC),哪些成分不能使用等,非常繁複。

吳信泰也說,到東南亞推廣台灣產品時仍不時會被問到台灣食安問題是否很嚴重,他強調,業者不考慮成本,只考慮安全,呼籲台灣政府嚴格把關上游廠商的原料。

食安問題越來越受到各國重視,目前餐飲業到東南亞幾乎都是以品牌授權代理的模式開店,儘管找了了解當地法令及勞工的代理商,但業者在食安等檢驗上仍得自己層層把關,讓台灣美食文化飄香東南亞的同時,也要重振台灣食品安全的名聲。2016-04-28 15:23 新聞引據:採訪 撰稿編輯:楊文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