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暴風圈擴大!周六大豪雨襲花東、恆春半島

2018-09-13 21:53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
強颱山竹持續逼近台灣,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觀測,山竹颱風暴風圈再度「長胖」擴大為300公里。不過由於過去這段時間,山竹颱風路徑持續往南偏移,氣象局預估山竹暴風圈將從台灣近海掠過,若稍往北偏或暴風圈擴大,才有機會在明天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但無論是否發布海警,明晚東半部、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將有間歇性降雨,後天周六是影響最明顯的期間,將有豪雨甚至超大豪雨出現,周日下半天雨勢才會趨緩。
根據氣象局晚間8時資料,強颱山竹今晚位於鵝鑾鼻東南方11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七級風半徑擴大為300公里,十級風半徑12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依照目前山竹颱風路徑來看,暴風圈將從台灣近海「擦邊」而過,若颱風稍微往北偏、或暴風圈擴大,就會發布海上警報,時間點則落在明天上午,但無論是否發布海上警報,各地明天受到沈降影響,各地都是高溫炎熱天氣,午後雷陣雨範圍也縮小。但是到了入夜後,將開始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恆春半島將有間歇性雨勢。
官欣平表示,強颱山竹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期間是在周六,花東、恆春半島及南部山區將有明顯風雨,甚至達到豪雨或大豪雨程度,北部也會飄雨,反而台南以北地區會有焚風出現。直到周日山竹逐漸遠離後,各地雨勢才會趨緩。另外,明起各地海域都有長浪現象,周六沿海強陣風將達十級以上。
山竹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氣象局提供
山竹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圖/氣象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