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峰重生 動植物生態樂園

2018-09-22 00:11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
九九峰經過十多年的休養生息,恢復原有的青翠山頭。 記者江良誠/攝影
九九峰經過十多年的休養生息,恢復原有的青翠山頭。 記者江良誠/攝影
九二一大地震讓南投九九峰群山一夕之間禿頂,強震在大地上留下最鮮明的印記,經過十九年的休養生息和自然復育,九九峰動植物族群益形豐富,種類數量都恢復到震災前的水準,再度成為動植物的生態樂園。
九九峰範圍包含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及台中市霧峰區、太平區,屬於頭嵙山層火炎山相地質,經歷長時間降水侵蝕、下切作用下,形成尖聳的山峰及深溝,外觀群峰迭起,氣勢萬千。
九九峰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一夜易容,青山都白了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九九峰在九二一大地震後一夜易容,青山都白了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十九年前九二一驚天動地一震,不僅造成嚴重傷亡,九九群峰山頭大規模崩塌,翠綠的山頭一夕之間盡成光禿禿的獨特樣貌,農委會為保育此地震崩塌斷崖特殊地景,隔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
南投林區管理處從地震後投入九九峰的復育及野生動植物資源調查,曾發現居然每座山峰出現五顏六色,形成一片彩色砂林的罕見奇觀,最令人稱奇的其中一座山峰頂端,凹形盆狀中蓄滿雨水,清澈見底。
集集特生中心也表示,九九峰列入自然保護區,回歸自然復育,特生中心投入調查研究,也發現大自然自我療育能力,讓受重創的九九峰逐漸恢復生機。區內長出二葉松、野桐、血桐、白椿木等本土植物,研判應係鄰近地區的植物種子隨風飄來。調查人員還見過台灣山羊、黃頭蝠出沒。如今崩塌地植生已恢復青翠蓊鬱,且野生動植物豐富,已接近震災前的蓬勃生機。

1 則留言:

  1. 台灣在環境保育復育這方面大多是非常積極的,被破壞的九九峰如今重現生機,不少歸功於環保認識的努力
    PU101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