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1認識地圖補充資料~中國版Google藏「後門」 挨批危害人權

2018-09-16

自動記錄門號與搜尋紀錄 政府隨時掌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Google公司擬開發符合中國網路審查規範的「閹割版」搜尋引擎,引發自由世界強烈批判。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十五日引述消息披露,安卓(Android)系統手機的中國版搜尋引擎,將自動記錄用戶搜尋紀錄和手機號碼,便於中方隨時追蹤;且因Google與中國企業合作推動該計畫,天氣、空氣污染狀況等,也可能僅能採用中國官方數據。
  •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空污等狀況 恐採官方美化版數據

消息指出,Google將透過「蜻蜓」計畫重返中國市場,推出可過濾人權、民主、宗教、和平示威等訊息的中國版搜尋引擎,目前已初步設計好安卓系統手機的中國版搜尋引擎,將封鎖「人權」、「學生示威」、「諾貝爾獎」等特定字詞。且該搜尋引擎暗藏後門,將自動記錄用戶搜尋紀錄,連同其手機號碼儲存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由於中國已實施手機號碼實名認證,未來政府將可隨時透過手機號碼,掌握用戶搜尋狀況。
由於Google須按中國法律規定,與一家中企共同執行搜尋引擎計畫,這意謂中企的人員有權更新「禁詞」名單,卻也令人質疑美國的Google管理層,是否有辦法維持有效管控和監督。不僅如此,消息還透露,該搜尋引擎可能設定為僅由中國官方提供天氣、空污等數據,但中國政府造假城市污染狀況的做法歷歷在目,未來系統可能也只會顯示刻意淡化污染程度的訊息。
報導指出,多個國際人權組織紛紛指控Google助紂為虐,直言包括審查制度、資料儲存中國境內等,都是直接或間接導致人權遭剝奪。「人權觀察」組織網路資深研究員辛西雅‧黃(Cynthia Wong,譯音)就痛批,搜尋紀錄連結手機號碼的做法「大有問題」,將使當局更能詳細追蹤人們的行為,而中國用戶也將更難逃出政府審查的手掌心。

美議員要求Google提供相關計畫資訊

美國國會十六名跨黨派參、眾議員,十三日向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寄出聯名信函,指該計畫不僅危害中國人權,還可能損及在中國旅行、工作、生活的美國人權益,要求Google提供計畫相關資訊。此外,除了上千名員工抗議,已有負責人工智慧(AI)的資深工程師等至少五人辭職明志。然而,Google迄今未公開說明計畫,拒絕與人權組織對談,甚至對美國國會的關切置若罔聞。

12 則留言:

  1. 普101 40 黃亭詠
    Google此舉很明顯是為了前進大陸市場而忽視了大陸民眾的閱聽權

    回覆刪除
  2. Pu10314黃卉亘

    這樣只要當中國一對某個特定的話題不喜歡時,就可以直接封鎖關鍵字,也許中國人民都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資訊就已經被鎖住了,他們也會感到很無奈吧。

    回覆刪除
  3. 對於某些特定詞彙的禁詞 政府能透過電話號碼掌握用戶的搜尋狀況 人民都是被矇在鼓裡且侵犯隱私的
    Pu101 25

    回覆刪除
  4. 中國人民的人權被侵害了,甚至可能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要是我被這樣對待,我真的覺得很可怕
    普101 15

    回覆刪除
  5. 普10116
    只因中國政府的禁詞計畫和為了獲得中國市場的Google的助紂為虐,人民的權利就遭漠視 剝奪,這是很令人感到心痛的。

    回覆刪除
  6. Google居然為了中國市場而犧牲中國人的權益,而且還不自知,真是過分
    Pu101 38

    回覆刪除
  7. 現今許多企業粉粉為了賺人民幣,而不顧自身商業的本質,Google公司的作為其實只是幫助中共政府美化所以不給外界知道的,中國人民只能一直被矇在中共政府的霧霾下
    pu101 34

    回覆刪除
  8. 當資訊變得越來越容易取得 卻還是會有這種欺瞞人民的訊息 這是我們在審閱資料時也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Pu10123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Pu103 39
    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犧牲了許多人的權益

    回覆刪除
  11. Google為了賺中國的錢而封鎖了一些關鍵詞,此舉不但犧牲了中國人民的權利,也使中國人民被蒙在鼓裏。
    普101 22

    回覆刪除
  12. 中國人都不知到他們的權益被剝奪實在是令人同情,但是我覺得Google這麼做是很不好的為了利益剝奪他人的權益,pu103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