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太平洋高壓位置偏北 今年颱風多往北走

2018-09-06 00:18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
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但日本今年夏天其實已陸續被多個颱風侵襲。氣象局分析,今夏因季風低壓槽偏強,使得颱風生成數量偏多,加上太平洋高壓相對較弱,高壓位置偏北,以致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移動的颱風,更易朝日韓前進。
太平洋今夏颱風接力生成,七、八月共有十四個颱風生成,為氣象紀錄史上生成總數第二多的一年。
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圖為連接關西國際機場一座被油輪撞擊損壞的橋梁。 (美聯社)
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圖為連接關西國際機場一座被油輪撞擊損壞的橋梁。 (美聯社)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夏季太平洋上會因西南季風與太平洋高壓南側偏東風產生「季風低壓槽」,七、八月若季風低壓槽對流活躍,就容易集結水氣產生擾動,有利於颱風生成,今年因季風低壓槽較強,導致颱風數量較多。
此外,每年七、八月颱風都是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由東而西移動,今年太平洋高壓偏弱,位置相對偏北,使得颱風往西移動時,都是往高緯度方向走,朝大陸、日本、南韓方向移動,也因而只有一個瑪莉亞颱風侵台。
至於季風低壓槽為何偏強、太平洋高壓為何偏弱,呂國臣說,目前只能說是今年現象,是否就與全球暖化或聖嬰現象等有關,還無法定論。
但氣象局提醒,模式顯示今年太平洋秋颱發生機率高於正常值,且中颱以上頻率略偏多,目前預測約一至兩個秋颱侵台,且秋颱生成位置距台灣較遠,接近台灣時常已是中颱以上強度;加上秋季易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即使沒登陸台灣,也會帶來豪大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