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南亞補充資料~業者憂心貿易戰砸錢遷廠,越南 GDP 衝 8 年高

2018 年 09 月 11 日
川普關稅鋪天蓋地而來,未來所有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也許都難逃關稅。業者心慌,轉往其他國家生產,越南成了受惠者,今年上半的經濟成長率創 8 年新高,外國直接投資(FDI)也大幅飆高。

CNBC、Financial Tribute 報導,美國投下關稅炸彈,業者面臨沉重的成本壓力,開始轉往越南等地生產。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 亞太總經策略主管 Dwyfor Evans 表示,美國想靠製造業回流,減少進口中國產品,要是辦不到的話,美國強勁需求須從其他地方滿足。業者會想,不能從中國進口玩具,那改從越南進口好了,貿易戰和保護主義成了越南利多。
經濟數據顯示,近來越南經濟情況奇佳,外資奔湧而入。今年上半,越南 GDP 成長 7.1%,創 2011 年以來新高,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製造業是帶動 GDP 飆高的主因,產出年增13.1%。營建業也有功,產出年增 7.9%。與此同時,越南出口暴衝,上半年年增 20% 之多,高於去年全年平均值的 17%。
越南製造和出口暢旺,持續吸引外資投資服飾、鞋業、電子業等,估計現在全球每十支智慧手機中,就有一支是越南製造。最新的 FDI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越南 FDI 年增 11%,至 130 億美元。
Airguide 執行董事 Michael Langford 說,許多中國業者都在越南設廠,例如電池業者 Vision、還有家具、紡織廠等。

2 則留言:

  1. Pu20203
    因為川普的關稅政策,許多業者把工廠移到越南,讓越南的經濟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2. 貿易戰爭不單單只是一方會造成影響 貿易戰爭對於整個地區甚至是全球都會造成不小的影響!如今川普的政策也間接幫助越南經濟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