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東北亞補充資料~關西機場下沉3米 美專家:50年後恐淹沒

2018-09-06 14:39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
關西機場下沉3米,美專家表示50年後恐淹沒。美聯社
關西機場下沉3米,美專家表示50年後恐淹沒。美聯社
颱風燕子重創的日本關西國際機場4日正逢啟用24周年,這座位於大阪灣外海人工島上的機場,是全球第一座完全以填海造陸建成的海上機場,這次遭海水淹沒跑道,也讓日本反思海上機場因應天災的脆弱之處。
1994年啟用的關西國際機場,因位於外海沒有鄰避與噪音問題,是日本第一座24小時全天候起降機場,填海興建的特殊模式也讓關西機場獲選全球最特別機場。然而,關西機場存在海上機場難以避免的地層下陷問題,也容易因颱風淹水。2010年美國專家點評全球18座危險機場,關西機場被指50年後可能因地球暖化而整個被淹沒,點名最危險。
關西機場跑道的海拔高度僅五公尺,在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與大潮影響下,4日下午大阪灣水位達破紀錄的3.29公尺,海水倒灌導致大阪灣區嚴重淹水,關西機場跑道也遭淹沒半公尺。
水淹關西機場後,朝日新聞、讀賣新聞等日媒紛紛指出,關西機場因建在水深18公尺的軟弱地層上,與啟用當初相比已下沉超過三公尺。
過去颱風來襲已多次淹水,2004年8月曾嚴重淹水,跑道旁的道路浸泡在海水中,關西機場為此加高護岸工程、強化排水功能等,相關人士感嘆,這次海水的潮位以及風災的程度實在超乎預想。

1 則留言:

  1. 由於日本的關西機場是以填海造陸的方式構成,但正因如此,所以可能帶著地層下陷的消失危機。
    今年因颱風關係,日本受到許多的災難,並也影響了關西機場的出入。

    回覆刪除